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以高山茶宣傳茶的品質是錯誤的

"...自溪頭下來,決定到鹿谷的建成茶行拜訪。林老闆看到我,居然還認識我,近三十年不見,有故人重逢的感覺。他趕快招呼我們同行幾人落坐,親自為我們泡茶。建 成茶行一點也沒有改變,臨街仍然是那只大茶壺的標誌,經前院進屋,一切都是三十年前的老樣子,桌子的安排,牆上的照片都沒有變,好像經國先生剛來過一樣。

很高興聽他談起茶藝來,在二十幾年前,台灣喝功夫茶的人很少,今天已經過一段流行的日子,並傳到大陸去了。他一直強調喝茶養生的觀念,但對今天茶葉的生產 全面機械化十分不滿。用手工製茶的產品幾乎被淘汰了。他又指出今天以高山茶宣傳茶的品質是錯誤的,理想的產茶高地海拔不應超過一千公尺呢!

我介紹坐在我旁邊的內人時,看出他有些驚訝。當年常來的是已過世的亡妻,這三十年間,時間與空間的流轉,我所經歷的哀愁與喜樂,他並不知道,不知覺間,一 個世代已經過去了,怎能不生恍若隔世之感呢?臨走時,他堅持要送我一罐春茶。我感到很慚愧:那麼多年前他勸我以茶養生,我每次都點頭答應,甚至茶壺也買過 幾隻,卻一直沒有沉下心來,養成喝茶的好習慣。與林老闆告別,我又下定決心喝茶,可是連我自己都懷疑我會不會信守承諾。" 漢寶德/文 "竹林木屋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