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熱錢煮沸普洱茶

熱錢煮沸普洱茶
2007年10月03日14:50 wsj
一派欣欣向榮的中國經濟經歷了一波又一波的投資熱﹐就連傳統的中國茶葉也概莫能外。茶葉的價格牽動著很多人的心。

或者更準確地說﹐是普洱茶的價格。

產自雲南的普洱茶通常被壓制成飛盤大小的餅狀貯存。長期以來﹐這種茶只有為數不多的收藏家問津﹐但今年早些時候﹐炒家們察覺到它的投機價值﹐開始瘋狂哄抬價格。

點擊下圖查看更多圖片

border=0普洱茶有一種草藥味﹐入口後有類似煙草的回味。這種茶跟一般茶種有一個不同點:一般的茶越新鮮味道越好﹐而普洱茶則是歷久彌香。經營普洱茶的店家宣稱﹐它能有助於減肥和降低血壓。

今年四月份的時候﹐最受追捧的一種普洱茶每餅的價格漲到了接近35美元﹐是三年前的七倍。目前的價格接近16美元﹐較四月份的高點下降了60%﹐一些人不禁擔心﹐普洱茶市場可能要走下坡路。

從普洱茶的投資熱人們可以看到﹐由於缺乏充足的投資渠道﹐握有大量現金的中國人即使對最普通的東西也不放過炒作機會﹐有些投資品人們以前根本想都想不到。

今年六月﹐面對時下的普洱茶投資熱﹐45歲的雲南人張冰(音)開了一家普洱茶交易行﹐幫助買賣雙方達成交易。交易行里堆滿了成架的普洱茶餅﹐現在它還成了普洱茶俱樂部聚會的地點。這個俱樂部是張冰上個月成立的。

“普洱茶現在跟股票沒什麼兩樣﹐”張冰盯著交易行門口電視機大屏幕上的普洱茶價格行情圖表說道。

收藏家白水清對成立交易行之類的作法頗不以為然。今年52歲的白水清是道中知名人士﹐有些用於紀念的普洱茶餅包裝上還有他的簽名。他說﹐他現在是通過自己的關係網銷售普洱茶。

白 水清不願意談論他所收藏的普洱茶的價值。他說﹐他收藏普洱是因為喜歡它愈久愈醇的味道﹐而不是出於升值的考慮。不過﹐他估計自己手中的56餅有100個年 頭的茶餅價值應在64萬美元左右。他還有兩餅150年的普洱茶﹐不過他不想談論它的價值。去年﹐白水清開始銷售他親手挑選的、簽有他本人名字的茶餅。
在位於香港的一間寬大的茶行里﹐白水清從一塊茶餅下取下一小塊﹐放進刻有他名字的一只陶制茶罐里。然後﹐他向茶罐里沖進第一遍熱水後倒掉茶湯﹐是謂“醒茶”﹐隨後﹐沖入第二遍水﹐接著注入一只幹淨、小巧的茶海。

“來品品這個﹐”他一面招呼著﹐一面抬起熱氣騰騰的、注滿清亮的、白蘭地色茶湯的小茶海沖茶。這種顏色是得到多年充分發酵的普洱茶特有的色質。“這是世界上最好的茶。”他陶醉地說道。

白水清說﹐只要嘗嘗味道他就能知道自己收藏的普洱茶的貯藏年頭。不過﹐他還是小心地保留著那些老茶餅的認證文件﹐把它們仔細的封在塑料套里。

跟 葡萄酒一樣﹐普洱茶的品質取決於貯藏的年頭。最極品的是150年的普洱茶﹐目前的市價在每餅13,000美元以上。新近加工的茶每餅在13美元到25美元 之間不等。新茶與老茶相比﹐口味苦澀而且更沖。普洱茶最理想的貯藏場所要有良好的通風﹐且能控制濕度。要避免光照以及刺激性氣味的污染。

曾是朝廷貢品的普洱茶很長時間以來在中國大陸都鮮為人知。即使在種植普洱茶的雲南﹐當地人也更喜歡喝普通的綠茶和紅茶。

不過普洱茶在台灣、香港和廣州等地的流行風潮在2004年前後吹到了內地﹐並引發了消費者的興趣。嗅到商機的雲南省政府在2005年為普洱茶組織了一次不同尋常的公關活動:雲南馬幫馱著普洱茶重走古代進京之路。

馬幫所帶的普洱茶來自這次活動的聯合發起單位雲南省茶葉公司。馬幫隊伍在沿途主要城市停留並進行宣傳推廣。這次活動也在電視上播出﹐因飾演清朝皇帝康熙而廣為人知的著名演員張國立出任了活動的形像大使。普洱茶的歷史也恰可追溯到康熙年間。

普 洱茶突然風靡起來﹐過去僅有少部分普洱茶行家的圈子裡來了許多既沒有專業知識也缺少鑽研精神的新手。一塊有150年曆史的普洱茶餅在3月份離開北京故宮開 始了全國推廣。這塊普洱茶在當月晚些時候到達了雲南思茅。由普洱市政府主辦的這個活動被宣傳為普洱茶的“回鄉省親”。為了推廣普洱茶﹐思茅市已經更名為普 洱市。

雲南政府最近將普洱茶列為雲南十大名片之一。而在今年中秋節期間的北京﹐普洱茶餅被宣傳為傳統中秋月餅的替代品。普洱茶在餐廳里也突然湧現﹐並像紅酒一樣列出了製造年份。高檔俱樂部在北京和廣東紛紛開業﹐當地的富人們聚在一起品茶並瞭解普洱茶的歷史。

有錢的生意人爭相搶購一件件的普洱茶(普洱茶84餅/件)。普洱茶茶葉也被屯積起來。昆明茶商斯科特•威爾遜(Scott Wilson)表示﹐過去要賣出首批上市的普洱茶經常需要幾週的時間。今年﹐茶葉剛剛上市就銷售一空了。

香港新星茶莊(Sunsing Tea House)的楊建恒(Henry Yeung)說﹐大陸遊客帶著介紹名品普洱茶的雜志來到香港茶葉店﹐買光了書中推薦的所有茶葉。

30歲的楊建恒說﹐他們對普洱茶一無所知。他說﹐對如何選擇和貯藏優質普洱茶一竅不通的新手有可能被假茶蒙騙。

造假者偽造了知名品牌的商標﹐這促使普洱茶生產廠孟海茶廠(Menghai Tea Factory)採用了中國紙幣印刷技術﹐以使包裝難以仿造。這家公司還設立了舉報熱線電話﹐並建立了一個追蹤嫌疑人的調查小組。

有的茶廠已經減少了普通綠茶和紅茶的產量。茶農在普洱茶中添加了劣質茶葉﹐人為提高產量。楊建恒這樣的老茶客用鼻子靠近2007年產的茶葉嗅了嗅﹐就得出了質量不好的結論。

普洱茶熱也引發了有關這股熱潮興起的陰謀論。一些分銷商私下稱﹐普洱茶熱是在一家公司中斷供貨、製造需求假象後興起的。也有人認為﹐貪婪的商人僱傭了“茶托”不斷推高他們儲藏的普洱茶的價格。

業內管理人士對普洱茶價格的暴跌感到惱火。不過﹐目前的價格仍較一年前上漲了一倍多。

在 這場價格暴跌中﹐茶農可能是受到打擊最大的群體之一了。業內觀察人士稱﹐正是有了普洱茶﹐今年可能是這些茶農(許多都是居住在中國南方邊境地區的少數民 族)第一次實現了溫飽。普洱茶樹需要三年時間才能成熟﹐這意味著投資普洱茶的茶農要將賭注押在屆時價格仍能保持在高位上。

Barry Tam這樣的收藏家對此並不感到擔心。今年﹐這位33歲的香港人購買了大約13,000美元的百年普洱茶﹐半年後他以兩倍的價格賣出了這部分茶葉。他說﹐如果普洱茶市場的價格繼續下跌﹐即使不能銷售出去﹐也還可以喝掉它。

Iris Ku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