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龍井

陳從周紀念館

「 陳老一生嗜茶,他在《說茶》的短文中曾寫道:“我是愛茶若命的人,品茗是生活中的快事,沒有它,恐怕如今一個字也留不在人間。因為我生長在杭州,自小就愛上了茶,春日去西湖上墳,在墳家親嘗新茗,吃嫩茶炒蝦仁,太美妙的享受啊!”大概正因為是來自家鄉的茶,陳老對龍井情有獨鐘。他說:“雲南人喝普洱茶,北方人喝花茶,我如今只喝龍井,我愛龍井的鮮爽清淡。”陳老介紹說,美國大建築師貝聿銘先生也愛喝龍井,他每年都要寄些去。

我 們告訴陳老,這次是來參加上海國際茶文化節的。陳老說:飲茶是件雅事,大有文化。有文化才能喝出真正的韻味。杭州人熟悉的自居易、蘇東坡都是大文化人,也 都愛喝茶,會喝茶。飲茶,茶要好,水也要好。北京的水不行,上海的也不行,杭州的水還可以。對於有些人只喝飲料不喝茶,陳老頗不滿意。他認為,其他飲料根 本不能和茶相比,大概這和文化低有關係。他稱茶為“國飲”。 陳老不僅愛喝茶,他告訴我們,他還種過茶、炒過茶。“文革”中在安徽黟縣五七幹校,在茶園裏勞動,他能挑滿滿一擔茶葉。在浙江浦江,他炒過茶……憶起了這些往事,老人咧開嘴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