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信裕軒茶食

感謝郭展昭先生 (Justing) 送些茶食......

府城百年餅舖--<信裕軒>的歷史

信裕軒的歷史

「信裕軒」第一代經營者~林金鎮 先生於臺灣日據大正時期(1912~1925) , 設立「老信裕」餅鋪於『台南州 新豐郡 永康庄 蜈蜞潭414番地』(即現今台南縣永康市)從事製餅販餅的行業 , 於1907年來臺的日本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台灣總督府<即現今總統府>建築設計師之一 ),在1920~1925年間因台南州廳整建而南下, 期間曾由友人陪同多次至餅鋪購買黑糖香餅,當時的香餅沒有外包裝,為方便運送,林金鎮 先生特別訂製檜木盒,每十二顆香餅分裝成一盒,每四盒用乾稻草捆成一組,以方便運送,據長輩口述,當時森山松之助先生每次訂購數量都相當的多,一部份帶回 當時的台灣總督府饋贈官員,一部份則寄回日本,分贈鄉親,在當時純樸的永康庄一時蔚為佳話。

1944年美軍B-29轟炸機實行全島大轟炸,每天來兩 三次,被跑警報的台灣人稱為「定期班機」,迫使製餅工作一度停擺,直到1945年八月日軍投降,才逐漸的恢復正常營運,但因物質缺乏,營運與廠房修復工作 足足到隔年年底才正式完成。 民國五十七年(1968)自幼便隨同父親學習製餅的林清海 先生,因深覺製餅坊已老舊,狹小的空間也不足以應付日漸增加的生產量,便舉家輾轉遷移至現址重設製餅廠,並正式登記為『信裕食品商行』,在長子林宇中的協 助下,產量不断的增加,所製作的產品皆交由雜貨店、糕餅店與傳統市集販賣,在當時幾乎整個中南台灣大小商店、市集都能買的到『信裕食品商行』的花生糖、杏 仁酥、香餅和麻米荖等產品。

第三代經營者~林宇中 先生一方面因信仰關係,一方面因意識到健康與養生觀念的抬頭,開始以生產素食者可食用產品為主,停止了許多葷食類產品的生產,並逐步改良傳統製餅甜度太高 的缺點,拒絕使用砂糖、色素、防腐劑、人工香料,以便迎合未來的消費市場,林宇中 先生的堅持是頗具遠見的,然而即便如此,當時的傳統產品與傳統市場,卻正逐漸的被新一代的進口食品和與日漸增的便利商店不知不覺的取代了。

民國八十七年(1998)林宇中 先生的長子林經堯,因深深的感受到傳統市場的萎縮,還有消費者對品牌認知的重要性,決定創立品牌「信裕軒」,並開始著手策劃企業形象、產品包裝與產品開 發,設立專賣門市的計畫也同步進行了評估與規劃,民國八十九年(2000)於台南市民生路開設了第一家直營門市,典雅的設計風格與精緻的產品包裝,很快的 被消費者認同,民國九十一年(2002),「信裕軒」以廣受消費者歡迎的手工杏仁荖與翠玉荖,與統一7-11合作推出『台灣回味』系列產品,同步地提高了 「信裕軒」全國性的知名度。

民國九十三年(2004),「信裕軒」於台南孔廟老街 (即府中街)設立第二家直營門市,純樸的台灣味門市風格,讓許多觀光客駐足,古早味的產品更吸引了許多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美國等地的遊客,「信裕 軒」的手工製餅幾乎成為遊客蒞臨台南府城必買的地方特產,讓「信裕軒」逐漸的成為台南府城傳統製餅的代名詞。



信裕軒

首學門市 / 台南市府中街104號;
(06) 221-4735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2 midday-9 pm; 週六、日 : 10 am-10 pm

  信裕軒古老的製餅工法,透過年輕的包裝、產品的 精緻化,希望傳統糕餅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而非老一輩人的專利。幾年前第四代年輕老闆的經營下,改名信裕軒,為老舖注了新的生命。主要產品分為傳統原味和 日本沖繩黑糖兩種口味,其中手工餅系列以養身芝麻粉、南瓜子、杏仁為暢銷品,而手工荖系列也是相當受歡迎。另外冬天節令才有的貢糖也一直是人氣品,不加任 何人工調味料,只有純麥芽糖的香濃,並且和一般貢糖製作過程不同的是信裕軒靠老師傅多年的經驗全用人工的「拉」法,拉出酥脆又不易斷的貢糖酥。老闆期許未 來信裕軒的產品能夠是台南人在地驕傲,是來作客的外地人和府城人送禮的最佳伴手禮。--林怡君 著, 周建盛 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