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萬里茶道”申請世界文化遺産


中ロ、「万里の路」を世界文化遺産に申請
中国とロシアの共催による「中ロ『万里の路』(中国語原文:「万里茶道」)都市市長ハイレベルフォーラム」が25日午後、中国の中部都市・武漢で行われ、両国の ...

“萬里茶道”是中俄間一條重要的商道。這條商道以運送茶葉為主,從福建經水路至漢口,再經水路至湖北北部和河南南部,再經陸路到山西、內蒙,跨外蒙至恰克圖,經烏拉爾直至莫斯科、彼得堡。萬里茶道是中蒙俄三國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也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在2013年第二屆“萬里茶道”與城市發展中蒙俄市長峰會上,中蒙俄三國共同發起將“萬里茶道”申請為“ 非物質文化遺產 ”的倡議。
編輯摘要
百科幫你漲姿勢
中蒙俄三國將為“萬里茶道”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中蒙俄三國將為“萬里茶道”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第二屆“萬里茶道”與城市發展中蒙俄市長峰會10日在內蒙古二連浩特市落幕。中蒙俄三國共簽署十餘項協議,並共同發起將“萬里茶道”申請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倡議。“ 萬里茶道”是一條始始於十八世紀末,堪比絲綢之路的貿易之道。古商道從中國福建武夷山為起點通往歐洲和中亞,全長1.3萬公里。
2013-9-13 中蒙俄三國將為“萬里茶道”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百科檔案
據中新社電,第二屆“萬里茶道”與城市發展中蒙俄市長峰會10日在內蒙古二連浩特市落幕。中蒙俄三國共簽署十餘項協議,並共同發起將“ 萬里茶道 ”申請為“ 非物質文化遺產 ”的倡議。
二連浩特市市長包崇明說,本屆峰會共有來自中蒙俄萬里茶道沿線31個城市的代表參加了市長圓桌會議,就城市發展、城市間相互合作、發展共贏等方面簽署了《萬里茶道沿線城市旅遊合作協議》;同時,三國達成“萬里茶道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的共識,共同倡議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並簽署《萬里茶道共同申遺倡儀書》。
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常克仁表示,“萬里茶道”是中蒙俄三國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也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三國要繼續加深合作,深入挖掘萬里茶道所蘊藏的經貿、文化、旅遊等豐富內涵,傳承茶道文明。
“萬里茶道”是一條始於十八世紀末,繁榮兩個半世紀的國際古通道。這條古商道從中國福建武夷山起,經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內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戈壁草原,抵達蒙俄邊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圖,然後由東向西延伸,橫跨西伯利亞,繼而通往歐洲和中亞各國,全長1.3萬公里。“萬里茶道”與城市發展中蒙俄市長峰會是茶葉之路沿線地區交流合作平台。

萬里茶道- 簡介

“萬里茶道”是一條始於十八世紀末,繁榮兩個半世紀的國際古通道。這條古商道從中國福建武夷山起,經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內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戈壁草原,抵達蒙俄邊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圖,然後由東向西延伸,橫跨西伯利亞,繼而通往歐洲和中亞各國,全長1.3萬公里。
“萬里茶道”是中蒙俄三國重要的歷史文化資源,也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二連浩特作為中國北方重要的陸路口岸,在“茶葉之路”中國境內段處於樞紐地位。該市建立了國內首個反映“茶葉之路”和“驛站文化”的主題博物館。

萬里茶道- 路線

古代中俄茶道地圖詳情請看: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0-12/22/content_4718116.htm古代中俄茶道地圖圖冊
這是一條堪比絲綢之路貿易之道,它以鄂南羊樓洞為起點,順長江至漢口,逆漢水至襄陽,再改水運為畜馱車拉,翻山越嶺至黃河,然後貨分兩路,一路走東口(今河北張家口),一路走西口(今蒙古包頭)。
東路磚茶往北入歸化(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再往北到庫倫(今蒙古國烏蘭巴托)。
最後到達俄羅斯貿易重鎮—— 恰克圖,從這裡轉口銷往俄羅斯及歐洲各國。
西路經蘭州、敦煌阿拉木圖到達歐洲。

萬里茶道- 史料記載

《山西曆史地圖集》“清代晉商商路”記述:“在南方,(晉商)又開闢了由福建崇安過分水關,入江西鉛山縣,順信江下鄱陽湖,穿湖而出九江口入長江,溯江抵武昌,轉漢水至襄樊,貫河南入澤州,經潞安抵平遙,祁縣,太谷,忻州,大同,天鎮到張家口,貫穿蒙古草原到庫倫至恰克圖,這是一條重要的茶葉商路。”

萬里茶道- 歷史背景

雍正五年(1727年10月21日,農曆九月初七),中俄簽訂了《恰克圖條約》。中俄茶葉貿易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一條繁盛了近兩個世紀、全長5150公里的“茶葉之路”就此誕生。
1689年,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確定了兩國間的茶葉貿易。從那個時候,一條始於湖南經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張家口、內蒙古呼和浩特、二連浩特、外蒙古烏蘭巴托至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恰克圖市,終點抵達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一條商路,茶葉之路便赫然屹立在中國版圖上。
赤壁市趙李橋鎮羊樓洞街道(村),據史料記載是萬里茶葉之路源頭之一,起源於唐朝,盛於清朝,萬里茶道鼎盛時期羊樓洞集鎮上常住人口達4萬,茶莊200多家,每年輸出磚茶几十萬擔。羊樓洞的“川”字牌老青磚茶名揚海內外,而“羊樓洞”三字在蒙古和俄羅斯人眼中,即茶葉聖地。[1]
從16世紀到20世紀初期的300多年曆史中,茶葉之路一直起著亞歐大陸之間的聯通作用,亞歐兩大洲的人民正是通過一件件商品的交換,使雙方的文明一次次得到了溝通與交流。[2]

萬里茶道- 三國申遺

2013年9月10日,第二屆“萬里茶道”與城市發展中蒙俄市長峰會在內蒙古二連浩特市落幕。中蒙俄三國達成“萬里茶道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的共識,並簽署《萬里茶道共同申遺倡儀書》等十餘項協議,並共同發起將“萬里茶道”申請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倡議。[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