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翁明川因喝茶而刻竹

竹翁部落格- 樂竹齋


翁明川竹雕創作 Weng Ming Chuan 's Bamboo Sculptures 電話:0933-942-151 ... 精雅新暢翁明川竹雕創作展地點:立法院國會藝廊 時間:2007年04/02~06/30 ...



題名: 「與古為新」翁明川竹雕創作展
編/著/譯者: 國立歴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出版年月: 民國96年12月01日

中文內容大要: 竹,並不是容易加工的素材,尤其是以雕刻為最難施作。但其迷人的色澤與溫潤皮殼,常讓人們迷戀深陷。翁明川先生,號竹翁 。他因喝茶而刻竹,因刻竹而愛竹,更因愛竹而種竹,在刻竹耕竹的二十年中,賦予竹子新生命,帶領台灣竹刻工藝產業,進而精緻現代人的飲茶文化。


英文題名: Innovation from Tradition: Bamboo Carving by Weng Ming-chuan
出版機關代碼: 309030000E
裝訂別: 精裝
尺寸: 其他:26x26公分







【2007 大紀元12月17日訊】 (大紀元記者白亞仕台北報導) 美術科班出身的翁明川先生,20年前因喝茶而刻竹,因刻竹而愛竹、種竹,在刻竹耕竹的二十幾年之中,他賦予了竹雕雅器的新生命,引領台灣邁向精緻品茗生活 中竹刻工藝的復興,此次由史博館策劃展出翁先生歷來作品,內容包括茶則、茶匙、香匙、茶筅、茶屏及文房中臂擱、紙鎮、硯屏、竹印、竹刀及餘墨莢等,上百件 竹雕雅器即日起展至明年1月27日止,作品既保有傳統文化內涵又富於現代生活美學,翁明川堅持以「與古為新」的態度與同好分享。

「竹」在中國人心目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更是傳統文人心中自勵自許的精神表徵,中國竹雕藝術起源甚早,但受世人重視逐漸成為一門工藝則在明代中葉以後(16 世紀末),明清以降,江南一帶的文人將竹材刻製成各類的文房雅玩與生活雅器,受到人們的喜愛而爭相收藏,至於古代品茗沏茶時茶案的佐器--如宋代的茶筅、 明代的茶則、茶匙等,因是小品古代竹雕家多不削為之,今天台灣品茗風氣熾盛,翁明川不囿習俗而全心投入茶器創作,其作品充滿巧思與禪意,而且溫潤簡樸、符 合現代時尚。

翁明川說:刻竹有四難--構思難、揍刀難、選材難及保存難,因竹中空而肉薄,想要立雕或轉折很難,竹材堅硬,只有經線沒有緯線,用 刀不慎易崩易裂,細刻時難度更高,等作品完成之後,保存環境的溫度、濕度不對也就前功盡棄了,對一位藝術創作者而言,「竹」並非是很好的素材,但它迷人的 色澤、撫玩後的溫潤,以及竹雕創作難度的挑戰,他說,匆匆二十餘年,迷戀「竹」越陷越深!

明川刻竹有五項堅持:一.堅持有感而作,沒有好的 構思不動刀。二.堅持選用上等竹材,完美呈現竹器如君子般的謙沖美德。三.堅持作品實用性,既好看又好用。四堅持極簡風格,以符合時代風潮,例如他以留青 方式竹刻的茶則,青白相間有序的紋飾,彷彿LV皮包時尚高雅的圖騰。五.堅持「與古為新」的態度,作品既保有傳統內涵又富含現代美學。

不厭其煩竹的一再上山尋覓竹材與挖掘竹根的翁明川,依據當時竹材的特徵加以設計雕鑿,技法上有陰線、陽刻、圓雕、鏤空、透雕、深淺浮雕等反覆多次試煉,一疊疊厚厚的竹刻設計草圖,說明這些作品都是經歷一番掏洗與沈澱的結晶,彰顯出作品簡潔典雅、由小見大的磅薄氣度。◇
(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