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台灣茶事

台灣日治時期, 南投魚池鄉是最重要的紅茶茶鄉,種的是日本人引進的印度阿薩姆紅茶品種。

有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人砍除了村子裡的檳榔園,開始用自然農法種起阿薩姆種的森林紅茶和台茶十八號的新茶。以人工採摘一心二葉並且用最講究的自然萎凋與揉捻、發酵、焙茶的過程,終於在二OO六年種出了茶葉改良場評定的台茶十八號的紅玉冠軍茶。

「頂級的台茶十八號就應該有這種薄荷香氣(就像頂級的大吉嶺會有葡萄香),由台灣野山茶和緬甸大葉種交配而成的台茶十八號,兼有野山茶的薄荷清香的飄逸之美和大葉種深厚的底蘊,是前韻後韻兼美的茶種。」


目前全球喝茶市場成長最快者就屬中國大陸
"天仁、天福集團副總裁李勝治指出,天仁集團在台灣成立超過五十年頭,發展已從國內走向海外市場,為此天仁決定在內湖地區,斥資超過五億購地興建天仁集團總部,做為天仁集團立足台灣、放眼海外的發展根據地。有鑑於中國大陸消費市場快速成長,天仁與天福集團積極展開資源整合,天仁將從台灣出口高價茶至天福銷售,同時發揮天福在大陸貼近原料的優勢,進口普洱茶來台銷售,藉以降低採購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