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初 火

我是在找一本可能叫初 火 的詩集而找到這網頁的:


關 於 烘 焙


各 種 烘 焙 法 精 製 茶 四 火


四 火


一、初 火


茶葉的製造過程中,首先的第一火就是「初火」,也就是「殺菁」,這是利用高溫將茶葉內正在發酵的成份殺死,抑制茶葉發酵,以免香氣散失。碧螺春是將採後的 茶菁馬上殺菁,完全沒有發酵,所以稱為不發酵茶(通稱綠茶),半發酵茶類如包種茶、烏龍茶及全發酵茶(紅茶),都是等到一定的發酵程度再「殺菁」,在這裡 所提到的殺菁,皆稱為「初火」。

二、回 火

殺菁後的茶葉,必須進行揉捻的步驟,目的是將茶葉內的汁液滲出,使茶葉緊結。揉捻後的茶葉必須馬上進行乾燥的步驟,以預防茶葉悶死的現象。再經乾燥步驟,將茶葉以機器吹出的熱風、吹乾、蒸乾,稱之為「回火」也就是初乾。

三、乾 燥 火

此 時步驟尚未完成,茶葉內含水量過多,乾燥度不足,必須將茶葉再乾燥,但半球型類的烏龍茶,是邊覆炒、布色、解塊重覆三到六次才進行再乾燥,再乾燥的步驟是 用甲種乾燥機來進行,但必須注意溫度不能過高,會產生焦味。完成再乾燥步驟就算粗製完成,一般俗稱「毛茶」或稱粗製茶,再乾燥步驟稱之為「乾燥火」。粗製 茶(毛茶)亦可飲用,但是茶葉內含水量超過5% 以上,品質極不穩定又無法久存。

 

四、精 製 火
由於茶葉內的生水菁水尚未去除,飲用後容易有副作用,茶內含水量又超過5% 以上,以致無法久存,品質又無法穩定,所以茶葉就要經過覆火(精製火)。利用古法烘焙技術加上改良後的烘茶機器有效將茶葉內生水菁水完全焙去,並保持茶葉內的含水量在 5% 以下,才能使茶葉由刺激性轉變為溫和性。覆火也決定了茶葉的生、熟、濃、淡、輕火和重火的重要步驟,覆火時間越長則香味越低沉,但滋味較濃,溫度越高,火味越重。若茶葉陳放過久,比較容易受潮、走味,亦可拿來覆火烘焙,這就是「精製火」。

這樣我們就知道『初火、回火、乾燥火、精製火』,這四把火缺一不可,決定了茶葉品質的好壞及口味的區分,只要有其中一把火製作不完全,做出來的茶葉就是不良品。所以要喝真正的原味、穩定的品質又健康的茶葉,就要有這四把火在裡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