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薄荷茶

法國明年禁煙 巴黎水煙館力求生存

法國二○○八年將實施新禁菸法,移民社區特殊風味的水煙館與傳統兼賣菸草的咖啡廳面臨巨大衝擊,兩者正合力求生存。

除非政府放它們一條生路,新禁菸法一旦實施,水煙館這種異國情調的特殊茶館,在法國的生存史將劃下句點。

巴黎北區聲名狼藉的Pi-galle區附近,座落在許多酒吧和戲院中間的杜瓦赫咖啡廳,光線微弱的室內瀰漫著一股芳香霧氣,後場正在播放一支阿拉伯流行歌,伴著客人的低聲交談。

顧客們坐在低矮的桌椅上,邊聊天邊啜飲薄荷茶,偶爾就一口桌上的水煙。主人雷克哈布說:「我們是在努力延續水煙館的存在日子。」

歐洲其他國家已實施類似的禁菸法,其中英格蘭今年初已開始施行。法國明年全面實施後,水煙館和傳統的菸酒吧、菸咖啡廳,生存都受到威脅,它們的主人紛紛結盟,準備合力對付政策。

他們曾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聯合示威遊行,反對實施新的禁菸法,並且誓言抗爭到最後一兵一卒。

水煙(shishas,又稱hookahs或narguiles),最早是由北非與中東移民傳入法國。法國茶館、咖啡廳、酒吧和啤酒店附帶提供水煙的情形,已經成為大勢所趨。根據這一行的協會UMIH統計,全國四萬六千家休閒飲料館當中,已有八百家附帶提供水煙。

水煙館過去主要的顧客群是年長而懷念家鄉的移民,現在開始在年輕人中間流行,讓他們在上酒吧之外,又多了一個選擇。

達巴克一邊看著足球比賽的錄影帶,一邊跟一個朋友分享水煙,他說:「有一種在家裡找不到的氣氛。吸水煙是一種社交活動,要跟朋友一起來,而且水煙館很清潔,不像其他地方。在住家四週不一定找得到這麼多朋友。」

巴黎的水煙館,從時髦的巴士底區洋溢狄斯可音樂的高級酒廊,其次像杜瓦赫咖啡廳,乃至路邊簡單的烤肉串店,什麼等級的所在都有。

雖然這些提供水煙服務的地方經常被歸類為「茶館」,而且大部分還附帶供應簡單的點心,但很少人相信水煙館光靠賣茶和餅乾能夠存活下去。

達巴克的朋友烏爾諾說:「你來這裡可以不抽菸,那不重要,經常是三五友好一起來,有些人並不抽菸。但是你如果不來,他們人更不會來了,他們不會光為了喝杯茶而來。」

醫學專家說,吸水煙可能比其他種吸菸方法吸進更濃、更有害於身體的菸。它是用煤炭燒烤加味的菸草,然後隔著一層水,從管子把菸吸進呼吸道。世界衛生組織 說,持續吸一小時的水煙,相當於吸入一支菸所燃燒產生菸量的一百至兩百倍,對於吸菸者和暴露在二手菸的人構成嚴重健康危害。

【2007/12/28 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