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膨風茶”與"酸柑茶"

日新茶園以製作東方美人茶及酸柑茶而聞名。東方美人茶俗稱”膨風茶”,早年惜物的客家人不忍遭蟲害嚴重的茶園就此棄置,還是採了小而萎黃的茶葉來做茶,這 才發現原來遭受小綠葉蟬危害的茶葉,製起茶來竟然帶有熟果香及蜂蜜香,商人拿去集市上賣,賣到了茶農不敢想像的好價錢,回來一說人家還不相信呢!就得了個 名字叫”膨風茶”,也就是台語”吹牛茶”的意思啦!而東方美人則是英國女皇由於太喜歡這種東方來的茶葉而給的美稱。


酸柑茶呢,是日新茶園的另一絕,客家傳 統的酸柑茶,爽聲潤喉、酸甜好喝,製作的方法更是有趣,且又是一個客家人惜物的例子:民間拜拜喜用大而漂亮的虎頭柑,只是這種柑橘漂亮卻不好吃,常常拜完 就遭到丟棄,客家人取虎頭柑在頂上開口,挖空果肉,將果肉混以茶葉及青草藥碾碎再回填,經過反覆蒸壓烘烤,歷時三個月才能完成,做好的酸柑茶又黑又硬像個 虎頭柑形狀的石頭,要喝的時候以布包裹用槌子打碎,就可以泡成茶來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