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把咖啡當作一種享受/2014年は、紅茶やお茶などの「ティー」に注目が集まっている



コーヒーに続く「1杯の戦い」 2014年は「ティー」が人気か
MONEYzine - コンビニやマシンなど、コーヒーが話題となった2013年。明けて2014年は、紅茶やお茶などの「ティー」に注目が集まっている。

喝咖啡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

2013/09/02
  喝咖啡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隨著對咖啡各種成分和作用的研究不斷取得進展,證明喝咖啡有益的點正一個個浮現出來。咖啡對一部分癌症和糖尿病的預防效果已經基本得到確認,與其他疾病的關係,相關調查也在推進中。

「證明咖啡對身體有益的研究報告近年來陸續出現」。UCC上島咖啡R&D中心負責調查咖啡在生物體內功能的岩井和也這樣說。

  在1980年代之前,人們認為「燒焦的物質可能具有致癌性」,因此很多報告稱咖啡對人體有害。而自上世紀90年代以後,隨著精度更高研究的進行,人們的看法出現了明顯改變。

  咖啡曾是古代「秘藥」

  咖啡原產于埃塞俄比亞,古時候被伊斯蘭教的神職人員當作「秘藥」。約400年前起,咖啡才開始被世界各地的人廣泛飲用。UCC上島咖啡R&D中心負責人中桐理說:「咖啡長期被人類飲用,應該有相應的功效」。今天終於開始在科學上得到了證明。

  比如,咖啡可以抑制癌症。雖然並非對所有癌症都有效,但研究結果表明,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的人更不易患肝癌、大腸癌和頭頸部癌症等。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實施的肝癌調查顯示,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的發病風險僅為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的二分之一,而每天喝5杯以上的人的風險則降至四分之一。此外,愛知縣癌症中心實施的頭頸部癌症調查顯示,每天喝3杯以上的人的發病風險比喝不到1杯的人降低了約40%。

  咖啡中含有數百種化合物,其中包括具有提神功能的咖啡因,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物質「綠原酸」等。當然,未查明成分依然很多。咖啡因具有保護細胞的作用,這在最近開始得到關注。與綠原酸一樣,咖啡因被認為具有抑制正常細胞癌變的作用。

  綠原酸因其抑制血糖值上升的效果而受到矚目。在對荷蘭的約1萬7千人歷時7年的跟蹤調查後,美國哈佛大學2012年宣佈,「每天喝7杯以上咖啡的人, 糖尿病發病風險是喝2杯以下人的一半」。隨後,綠原酸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迅速受到關注。但參與調查的人喝的都是淡咖啡。所以7杯也就相當於日本人常喝的4 杯左右。

  現在,全球都在研究綠原酸發揮作用的詳細機理。UCC上島咖啡認為,綠原酸能抑制可分解糖分的酵素的作用,因此可抑制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濃度上升。

  不可過量飲用

UCC上島咖啡R&D中心從咖啡中提取各種成分,以調查其功效
另一方面,咖啡與動脈硬化、血栓、腦中風等循環系統疾病之間的關係至今尚無明確定論。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與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等於今年3月就咖啡攝取和腦中風等疾病的關係進行了調查,但並未獲得明確證據。

  目前國際上的研究結果也存在分歧,有研究聲稱喝咖啡的人的腦中風發病率低於不喝的人,但也有研究認為兩者之間並無關係。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 預防體檢部主任醫師小久保喜弘表示,如果考慮到吸煙等其他生活習慣還有其他疾病等的影響,「單純探索咖啡對於疾病預防的效果將非常困難」。

  那麼,過量飲用咖啡是否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呢?經常被指出的是,攝入過多咖啡因將造成神經興奮。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如果每天攝入超過0.5-1克的咖啡 因,就可能加重心臟及血管的負擔。此外,也有研究認為,孕婦大量喝咖啡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根據咖啡種類的不同,一杯咖啡中約含有0.1克左右的咖啡因,也 就是說,每天喝咖啡最多不能超過5到10杯。

  另外,雖然還沒有確定明確的效用成分,但咖啡具有促進胃酸分泌的功能。因胃酸過多而正在服藥治療的人,應當避免咖啡。

  咖啡的香氣也具有鎮靜效果。小久保主任醫師補充說,希望人們不要懷著把咖啡當作藥物的心情飲用,而是「把咖啡當作一種享受」。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永田好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