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陳陸合 :綠光農園、坪林茶園,「有心茶園」


返鄉種有機茶 退休後的第2人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921/36097994/
綠光農園老闆陳陸合對「綠光」的註解是:「希望土地上散發綠色的光芒。」特別是在水源地所在的家鄉。
坪林茶園,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農民耕作方式,關係大台北地區500萬人飲用水安全。
這是個win-win-win的決定。
退休後獨排眾議返鄉種植有機茶,3年養地、5年拓土,8年來從3分地拓展到3.5公頃,種樹、種有機茶、復育樹蛙,退休金因此去掉泰半,他一點都不後悔追逐,綠光,就是人生下半場幸福。
採訪╱潘怡靜 攝影╱董孟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兒子陳易泰(中)假日赴農業市集銷售,平日跟著父親學習成為真正的茶農。
退休,是享受人生下半場的開端,他決定返鄉種有機茶。
綠光農園老闆陳陸合的家鄉在坪林,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家中4代茶農,從小他深刻體會務農苦,家中因經濟因素無法供他升學,國中畢業他就下山打拼,松下電器服務28年退休時,他卻決定返鄉,父母、太太都投反對票,「他們認為我應該在都會區享受退休生活,不要再辛勞務農。」 

山上種樹 鄰居笑呆

眾人反對卻無法阻止他。「我在山上種樹時,連鄰居都笑我『憨大呆』,我的年紀是能等得到樹蔭乘涼嗎?」
他的有機茶種植,從自家3分地出發。不用農藥、除草劑、化肥,施有機肥、液肥,避免影響水源,運用蟲害天敵建立食物鏈,達到生態平衡。
第1年土地由慣行轉有機,春茶收100斤,隨原土地農藥退去、蟲害回來,到冬茶只剩收成4斤,第2年、第3年茶葉被蟲肆虐,直到第4年生態趨向平衡,產能漸漸提高,目前維持每年400斤茶葉產能。
從小看父母種茶,陳陸合對務農不陌生,但他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農委會園丁計劃、茶改廠茶葉栽培班、地方導覽解說員,現在還每周赴里仁有機店上研討課。 

養地3年 打工生活

「養地3年,一定要熬過前3年!」初始沒收入,他甚至應徵附近山區維護園子、廚工、挑磚等工作,賺取生活費,住在狹小祖厝,每晚跟茶葉睡在一起。
第2年半,卻不幸被割草機割傷腳,住院2周。「住院期間看到很多推廣有機的朋友來探視他,我很感動,加上他受傷,我也只好上山照顧。」太太林麗珠坦言,沒電視看、採買不便、蚊蟲肆虐,不諱言初期恨透上山。
陳陸合第3年取得慈心有機驗證,原家中2塊、3分地,第5年已有16塊、3.5公頃有機茶種植面積,「有的是農友荒廢的田」、「有的是被噴過農藥的茶園」、「有的是退休茶農請託照顧的地」,透過承租方式,慢慢將慣行農地轉有機,同時部分採野茶園(野放不施肥除草)、實生苗(運用種子繁植)等方式試驗種植。
「有一次,山的這頭我種有機茶、對面山頭另一農友也種有機茶,中間1塊3分地,聽說要租出去做慣行,我趕緊設法找到地主,用較高價格租下。」地主誇他有心,激發他取名「有心茶園」,還種植排列心型圖案,後獲經濟部水利署優良水土保持示範茶園。 

兒子返家 棄商從農

他的茶園旁,常看到過去農民稀釋農藥用的藍色塑膠桶,探頭進去竟都是蝌蚪,「這是翡翠樹蛙的家!」讓逐漸消失的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透過茶園生態繁衍復育,陳陸合興奮地說,記者採訪前1天,就有樹蛙跳出桶外。
去年頂著台大財金系所光環的兒子陳易泰返家幫忙,陳易泰說:「金融業是零和遊戲,不是你賺、就是我賠,但有機農業是雙贏 (win-win)產業,對農民收入、水源生態、大眾健康都有助益。」讓他決定棄商從農。
「台灣農業人口老化,很少年輕人願意加入。」他樂觀看待兒子願意加入,連原本大力反對的太太都說:「上山,什麼事都想開了。」
從種茶到焙茶、從復育生態到導覽解說,他深信綠光裡的真幸福。

【有機茶.喝健康】

單價:每斤上萬元
獨特熟果香的高價茶,端午前後經小綠葉蟬叮咬著涎,手工採摘一心二葉,需經較長日光萎凋程序,費工耗時。
單價:每斤4000元
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菁,經萎凋、揉棯、靜置回潤、沃堆發酵、乾燥等程序,屬全發酵紅茶,適合搭配甜點蛋糕。
單價:每斤4000元
青心烏龍茶樹在坪林地區種植普遍,具在地性,需將條型茶葉團揉成球型較具喉韻,工序較長且仰賴好的天候條件。

【家.生態.大自然】日出

天氣好的清晨5點,陳陸合都會坐在茶園,享受日出晨光,人生的幸福,就在於愛大自然的當下。 

樹蛙

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在新北市農業局及坪林有機農民努力下,再度活躍坪林,有機茶葉包裝上會印有「翡翠樹蛙綠色保育標章」。 

陳陸合

1957年(57歲) 坪林國中畢
20~48歲松下電器作業員、股長
49~50歲電器公司、農場上班
51~57歲現任坪林有機茶班第8班班長 

陳易泰

1986年(28歲) 台大財金系畢、台大財金所肆業
25歲波蘭交換學生半年
26~27歲一籃子網購員工
27~28歲返家種茶與銷售 

【營運概況】

初期創業成本:200萬元
茶菁年產量:5000斤(其中1/3自製茶葉、2/3交淨源茶廠)
市集日銷售額:1萬元
平均年營收:220萬元
◎140萬元(約400斤自製茶葉銷售)
◎30萬元(採茶、製茶、蔬食餐等導覽課程)
◎50萬元(茶菁供淨源茶廠採收)
註:以上部分資料記者估算 
鄭碧霞 淨源茶廠採茶班班長

【合作夥伴說法】蟲多草多 茶水甘甜

我從8歲採茶到現在56歲,每年從4月中春茶採到11月冬茶,在有機茶園採茶約6年,有機茶園比起慣行茶園,蟲及草都比較多、比較不方便採,因為有的人怕蟲,人力不好找,有的草長得比茶樹還高,沒事先除草的話,採茶時很容易採到草,最後還要花時間把草挑起來,不過說真的,有機茶喝起來比較甘甜。 

【店家資料】

0952-600-268、0975-135-597
https://www.facebook.com/chenluho
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大舌湖11-2號
市集銷售:板橋車站B1環球市集(周四)、新北市農夫市集@碧潭(周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