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來自越南的採茶女;茶業危機! 採茶妹斷層

收入微薄,快樂滿滿!
收入微薄,快樂滿滿!
前往那瑪夏青山段玉打山茶園途中,巧遇一群剛收工的「採茶姑娘」,彼此交換著今天的「戰利」,有的人說著生疏的華語,有的人操著不輪轉的台語,聽著、聽著才知道大部份的採茶女,都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
她們自清晨至中午收工,約六、七的小時在茶園採茶,所獲得的工錢也只有五、六百元上下,算一算連基本工資都達不到。但從她們交談的歡樂聲中,卻讓人感染受到再怎麼辛苦,收入是如何的微薄,只要快快樂樂的工作,所有的辛勞都會跟著時間,一塊消失得無影無蹤!





茶業危機! 採茶妹斷層 65歲算「少女」  


採茶姑娘是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產業重要根基,但隨時代變遷,人數越來越少。
記者蔡昕穎/攝影

擁有30年採茶經驗的的資深「茶妹」陳紅生,已經80歲,採起茶葉技術純熟。
記者蔡昕穎/攝影
芒種前後到夏至,是新竹縣峨眉重要產業「東方美人茶」夏茶採收期,一甲地需要20位採茶姑娘,耗時6到7天才能採完一輪,但近年「茶妹」難找,65歲採茶妹已經算是茶園「少女」,其餘平均年齡都在70歲以上,沒有年輕人接手,產業隱藏大危機。今年80歲的茶妹陳紅生說,採茶需頂著豔陽,就算全副武裝遮陽,還是常常熱到受不了,年輕輩才不願意接手;茶園中最年輕的65歲邱菊梅,從少女採茶到現在,對茶園情感深厚,想到採茶女職業面臨失傳,感慨說「會採到做不動為止」。
製茶30年的茶商老闆徐耀明說,俗稱「澎風茶」的東方美人茶,要挑選被小綠葉蟬附著咬噬的一心二葉製作,只能手摘無法靠機器,茶梗也不能摘太長,否則會影響成品口感。
隨著採茶姑娘年紀漸長、逐漸凋零,以往需要20人,徐耀明今年卻只找到13位,採茶還得看時節運作,不採葉子就會枯老,為了和時間賽跑,只能加薪再天天拜託「姑娘們」加班。
他說,新竹情況和南部不同,阿里山高山茶有外配採茶,新竹外配大都不願意學,因為「在科學園區冷氣房洗碗端盤子,比在烈日下勞動輕鬆」,找無人傳承經驗,技術出現斷層,產業永續性堪憂。
茶商曾俊乾說,去年東方美人茶夏茶評鑑特等獎一台斤喊價卅萬元,冬茶一台斤也有廿萬元身價,採2.2公斤茶菁只能製1台斤茶,近年「澎風茶」打出知名度,就算價格高昂還是供不應求,但採茶工少,直接影響採集量,價格可能再飆高,「再貴下去,台灣人自己都要喝不起了」。
「澎風茶」專美 需要生力軍
國內採茶缺工,影響製茶期程,茶菁取得不易,還得面臨大陸茶葉混充,真的不禁讓人擔憂:東方美人茶還能「美」多久?
長年擔任澎風茶評鑑評審陳國任就毫不諱言說,這幾年評鑑會中,確實出現大陸或越南混充,更遑論坊間茶葉混充場面。為保障台灣澎風茶品牌和口碑,評審只能盡力汰選,不讓取巧者心存僥倖,宛如茶業界的「木馬屠城」。
其實大陸來的混充茶,無論品質、茶樣,以及品種、栽培管理,都和台灣有明顯差異,尤其這些混充茶葉進口,都需要一段時間,即使參賽,都幾乎不可能是當季茶,口感香氣明顯「走味」。
套用茶改廠副廠長陳玄所說現象面:農業勞力外移茲事體大,製茶者欠缺茶菁,爭相到他地買茶菁製茶,甚至跑到大陸自己種,再走私回台。慶幸的是,農委會已鼓勵學生以暑假打工的方式體驗農活。
真要讓東方美人茶美到下個世紀,唯有帶起年輕一輩興趣、投入,才能繼續「澎風」國際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