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印度窮鄉闢茶園......殺人象 (游常山)


游常山


◎ 不常看「動物星球頻道」。昨晚回桃園老家才稍微看幾分鐘,決定看下去。這是一個英國帥哥去印度獵奇,主題是:殺人象。

象會殺人?不只主持人驚詫,我也好奇。一開始覺得他為了製作節目胡說八道,後來發現,越來越有說服力。

原來印度貧窮鄉村,以茶維生,開闢茶園,破壞大象的森林棲息地,又常用鞭炮和真實槍枝驅趕野象,野象開始反撲,攻入茶園,人與象的戰爭於是開始。

真是不可思議。吃素的象,竟然如虎豹般會攻擊農民,甚至吃人?一隻兇猛母象死後解剖其胃,發現有人肉反應。而這母象,因為形影不離的幼象,被茶農驅趕多次途中,意外被殺死,母象開始報復。

他們訪問了動物學家,尤其是象的專家,都說象是複雜敏感有智慧的動物。

我想起,孩子小的時候,全家一齊去泰國玩,我和兒子還坐過大象,雖然只是短短繞一圈,也夠心驚膽戰。

原來,人、象,都要一口飯吃。

想起,大陸旅美經濟學家,陶在樸教授,十多年前來台灣佛光大學客座一年時,寫過不少經濟學科普文字,發表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的言論廣場,其中一篇,『經濟,是一部殺生的機器』。

印度殺人象的故事,是最血淋淋的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