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陸羽茶室(香港中環)





中環 士丹利街的陸羽茶室及陸羽大廈。


陸羽茶室是一所位於香港中環的茶室,由馬超萬及李熾南於1933年6月11日創辦,初時在永吉街開業,後來因為業主要收回單位,遂於1976年遷至士丹利街現址。

陸羽茶室共有3層,每層皆有3個廳房。茶室內古色古香,掛有不少中國字畫墨寶。門口的招牌由舊址沿用至今。大門外有白布包頭的外籍人士守衛。茶室內的櫃台、屏風、吊扇、鐘、花瓶及算盤等都古意盎然,傢私多用酸枝花梨,均由舊舖搬到現址,保留舊有風格。檯旁放置痰盂,也是茶室的特色之一。痰盂的作用,除了給客人吐痰外,客人和夥計亦可把涼了的茶倒入。

「陸羽茶室已有差不多80年歷史,顧客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我爸很早醒來,我們一起去那裡吃早餐。他差不多6點半到茶室,那裡都還沒開燈呢,他有自己的老位置。你能看到很多人溜達到這裡想進來吃飯,而且整個餐館都是空的,但是他們會說,『沒座位了。』
 (左)陸羽茶室的廚房;(右)一雙手工製作的傳統鞋子啟發了一個新設計。
(左)陸羽茶室的廚房

香港中環陸羽茶室的臺靜農對聯
泉烹苦茗琉璃碧;
菊釀香醪琥珀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