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請不要再炒作高山茶、高山高冷水果和蔬菜


得兔忘蹄
聯合晚報2014/7/17報導,郭台銘、尹衍樑等以高價標得今年梨山的高山春茶。(http://goo.gl/YiwcY7
這則新聞這樣寫,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所輔導的和平區農會,於7/17(四)上午舉辦臺中市梨山春茶的評鑑,以及梨山高山茶評鑑結果的發表記者會,台中市長胡志強出席並頒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派的專人參與競標活動,以100萬元標得特等高山春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派代表出席競標,最後是郭台銘、尹衍樑、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得標特等茶葉,並倡言參與競標活動旨在大力支持台灣的農業發展。
郭台銘對媒體表示,梨山高山茶號稱台灣茶王,參加競拍就是以行動支持「胡市長推廣梨山茶」的理念,支持台灣農產品的推廣,所以競標預算無上限。
對於這則新聞報導內容實在令人難以認同,對於台中市長胡志強的言行作為也令人相當不以為然。
台灣的高山茶葉、高山高冷蔬菜和水果滿足私慾和經濟利益,但也因高度的山坡農業耕作而使得台灣的山地長期處於過度開發的情境。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震撼影像,同時也讓閱聽大眾看到了台灣土地的滿目瘡痍。尤其每當梅雨季節,或是天災過後,便造成大片山坡崩落的現象。中橫谷關到梨山,921至今仍處於斷線不通,出入還得繞徑南投,此際還需農業局輔導在梨山推廣高山茶作嗎?
去年(2013)11月胡志強市長帶領市府官員進戲院觀賞《看見台灣》,發表支持感言(http://goo.gl/1GHyAr)。這些說詞仍猶言在耳(http://goo.gl/nrdtBq),只是時隔半年之久,性喜胡言的胡志強卻已渾然不復記得他的「愛護台灣土地」呼籲。
借用古籍《莊子》〔外物〕一段「得兔而忘蹄」做個結語。典源這樣說,「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有錢、有勢的頭人們,請不要再炒作高山茶、高山高冷水果和蔬菜了。請給台灣的土地「休養生息」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