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紅烏龍

2009-5-7自由
福鹿紅烏龍 飲料市場搶灘

製茶師傅齊聚茶改場台東分場,學習紅烏龍的製作技術。(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福鹿茶區為在競爭激烈的茶市場中永續經營,去年中秋節新茶款「紅烏龍」首推上市獲好評後,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再鑽研,找出最佳製程與口感,昨天舉辦研習活動,吸引近40名製茶師傅及茶場老闆「取經」,盼再乘勝追擊,讓「紅烏龍」成為福鹿的特色茶。
近年來受到低價進口台式茶襲台,及外縣市高山茶進入花東市場,位於中低海拔的福鹿茶區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反觀花蓮瑞穗茶區以自產自銷,與蜜香紅茶、綠茶等特色茶走出一片天,茶改場台東分場另研發重發酵程度的「紅烏龍茶」,打算搶攻冷泡茶市場。
台東分場長吳聲舜表示,去年首度宣導推廣,製程、味道都在摸索階段,作法也有2、3種,經過連月來的研究,已找到最佳製程,再度邀集製茶師傅傳授技術,2天時間內一起將茶菁做成紅烏龍。
吳聲舜指出,紅烏龍發酵程度介於烏龍及紅茶之間,茶湯水色橙紅、滋味甘醇、滑潤為特色,非常適合冷泡,同仁嘗試加入冬瓜茶,意外產生好口感,若能再降低成本,可望搶攻飲料茶市場。
由於紅烏龍於去年夏季採茶、製作,苦澀味略重,今年選在第二季春茶採收期製作,茶菁品質較佳,預計於6月底舉辦評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