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英國茶在中國受到追捧


文化經緯
為什麼英國茶在中國受到追捧?
踏入裝修典雅、餐具精美、安靜細緻的英國茶館,彷彿走進了英國小說中的寧靜莊園,近幾年,英國下午茶在中國越來越受到歡迎,尤其受到高薪階層的青睞,英國茶情結背後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原因呢?
(德國之聲中文網)25歲的白領紀夢宇(音)坐在舒適寬大的沙發上,用小茶勺輕輕地攪動面前的一杯茶,這家位於北京的維多利亞茶沙龍是典型的英國風,裝潢考究、環境優雅,頗有些英劇《唐頓莊園》的風采。
紀夢宇在人力部門工作,像她這樣喜歡英國茶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對紀夢宇來說,英國茶代表高檔與上乘的品質:"我認為,英國人的傳統習俗和文化有一種古典的韻味。"她表示自己的英國茶情結也是受了《唐頓莊園》、《 神探夏洛克》和《權力的遊戲》這些電視劇的影響。
英國人消耗的茶葉量十分可觀,大約三個世紀以來,亞洲和非洲國​​家都為英國人提供茶葉,每年向英國的出口價值數百萬英鎊。而今這種趨勢發生了變化。尤其是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英國茶粉絲激增。

在中國大型城市,英國茶館如雨後春筍破土而出。5年前,提供英式茶點的安薇塔英國茶屋在中國各地擁有約10間店面,近幾年來,他們的生意幾乎擴展了十倍,更多的分店也在計劃當中。提供一些知名英國進口茶葉品牌的中國的超市、餐廳菜餐、網上賣家越來越多。
說起英國茶的流行,安薇塔英國茶屋北京三里屯分店的經理李群洛(音)向美聯社表示:"這種趨勢符合想要追求更高生活品質人們的要求。"
英國茶葉公司向大陸和香港高級茶葉的出口數額扶搖直上。英國皇家稅務與海關總署(HMRC)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英國的茶葉出口到香港的金額是兩年前同期數字的近三倍。
英國北部小鎮Harrogate盛產茶葉,這裡是知名品牌"泰勒伯爵茶"( Taylors of Harrogate)的家鄉。這個第四代的家族企業與中國做了逾十年的茶葉生意。在過去三年,營業額年年翻倍。"泰勒伯爵茶"國際銷售部負責人戴維斯(Matthew Davies)表示:"全球近一半的茶葉都是中國生產的,從表面上看,你會以為那裡是一個有限的市場。"
茶起源於中國,幾千年來都是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直到17世紀,英國人才接觸到茶葉,從此,茶葉在那裡受到歡迎並發展成適合當地人口為的一種飲品。
"泰勒伯爵茶"中兩個品種,英國早餐茶和伯爵茶最受中國消費者歡迎。戴維斯說:"我們會投入時間和資源去了解消費者的行為,我們發現一群中國人消費者,這些擁有高收入的人願意購買'泰勒伯爵茶'"。
分析人士指出,電視劇中對英國上流社會的描寫,或者關於英國王室的新聞,抑或是簡·奧斯汀筆下的古典小說情節等等都給中國富裕的中產階級產生影響,使他們對英國茶產生興趣。
歐睿信息諮詢公司分析師Hope Lee表示:"之前,中國消費者更容易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比如麥當勞或者好萊塢風格的東西,這幾年,英國劇受到追捧,許多中國人都追求英倫風。 "
美聯社指出,深陷安全醜聞困擾的中國食品業也是進口英國茶葉愈發普及的另外一個原因。
綠色和平組織和中國政府都發現了農藥超標的茶葉,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進口優質英國茶葉被認為更安全、品質也更高。

英國茶葉的原材料主要來自非洲和印度地區。儘管中國經濟近期放緩,"泰勒伯爵茶"和許多同行依然對中國市場保持樂觀。戴維斯說:"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聯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