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茶花茶花綠茶


茶花,又名山茶花學名Camellia japonica),山茶科植物,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曼陀羅等別名,又被分為華東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茶花的品種極多,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產地

原產於中國東部,現在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和雲南各地,及朝鮮日本台灣印度等國普遍種植。

[編輯] 歷史

飽滿的山茶花苞

茶花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

  • 時代已進入尋常百姓亭院,有唐詩「風載日染開仙囿,百花色死猩血謬,今朝一朵墜階前,應有看人怨孫秀」為證。
  • 七世紀,茶花首先傳到日本,並開始向亞洲周邊國家傳播。
  • 代,栽培茶花開始風行。「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描述的就是當時茶花盛開的情景。
  • 十八世紀,茶花自日本傳至歐洲美洲地區,成為世界名花。

[編輯] 生長特徵

P3010020.JPG

茶花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米。

[編輯] 形態特徵

Camellia.jpg

灌木或小喬木,高至15米。葉倒卵形或橢圓形,長5-10厘米,寬2-6厘米,短鈍漸尖,基部楔形,有細鋸齒,葉幹後帶黃色;葉柄長8-15毫米。 花單生於葉腋或枝頂,大紅色,花瓣5-6個,栽培品種有白、淡紅等色,且多重瓣,頂端有凹缺;花絲無毛;子房無毛,花柱頂端3裂。蒴果近球形,直徑 2.2-3.2厘米。

[編輯] 藥用

茶花除觀賞外,籽與枝葉還可以食用或入藥。《本草綱目》上有記載:

  • 【釋名】高的1丈左右,枝幹交加,葉很像茶葉而且厚硬有棱,中間寬而闊,兩頭尖,正面呈綠色而背面呈淡綠色,深冬時開花,紅瓣黃蕊。
  • 【採集加工】山茶嫩葉炸熟,水淘洗後可以吃,也可以蒸熟後晒乾作為飲料。
  • 【功效主治】主治吐血、衄血、腹瀉、便血。

[編輯] 外部連結



黑松茶花綠茶 獨家取得日本HARIMA健康茶花抽出物特許使用 黑松公司全新推出的「黑松茶花綠茶」- 不僅保有美味綠茶本身的健康價值,更富含自日本進口的「茶花抽出物」原料,為消費者的健康加分! 訴求好喝又能兼顧健康的「黑松茶花綠茶」,完全採用日本進口茶花萃取原料,是目前台灣所有開放型通路販售的產品中、唯一獲得日本HARIMA茶花抽出物特 許使用權的綠茶飲料,經過黑松專業研發團隊的嚴格把關,開發出富含健康元素、又能保有清爽且帶有茉莉花香口感的全新茶品。 「黑松茶花綠茶」採用進口自日本HARIMA漢方製藥進口茶花抽出物原料,與在日本短期內創造銷售佳績的茶花飲品相同;茶花可說是日本目前最新、最夯的話 題,依據HARIMA漢方製藥公司與各大專業機構的臨床研究指出,茶花抽出物成份中含有的特殊茶花皂苷成份,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也因此同類 產品才能在日本上市之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包裝上,將茶花融入包裝中,呈現高雅簡約的日式風格,讓健康茶不單單只有機能的形象,更多些時尚感。 「黑松茶花綠茶」自4/6起已在7-11、全家與各通路陸續上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