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在北京喝茶太贵

在北京喝茶太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沈威风 2009-03-30

据说根据某媒体的评选,2008年最具幸福感的是杭州的居民,这我信。因为我所认识的杭州人,不管是普通白领还是企业家,在杭州安营扎寨之后,很少 有愿意再动窝的。像马云这样的,拉着队伍上北京闯荡了一番之后,还是要回到杭州,然后动过把阿里巴巴总部迁到上海的心,很快就打消了念头。像孙彤宇这样 的,从淘宝出来,据说最近在创业,常常哀叹人才不好找,可是看他的样子,也没打算离开杭州去一个人才扎推的地方。而我,一年之中无论哪个季节,只要往西湖 边的茶馆一坐,也会顿时神清气爽,觉得人的一生,就应该这样从一个茶馆到另一个茶馆地度过。

我常常觉得,一个喜欢喝茶的城市,幸福指数通常都高一点。因为首先,如果一个城市的居民认为喝茶是人生一件重要的大事的话,说明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 就不会太快,心态自然就能闲散一点。其次,能培养出喝茶传统的城市,自然会有好山好水,才能产出好茶。所以在我印象里,喜欢喝茶的地方,比如杭州,比如成 都,比如厦门,都是些很让人幸福的地方。

北京这几年也有些喝茶成风的意思。有一天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回顾了北京突然喜欢起喝茶的原因,是几年前有个女子,在朋友家喝过一次功夫茶之后,深 深为这种茶文化所折服,于是辞职下海,开了一家茶馆。培育了几年市场之后,渐渐地北京人改变了喝大碗茶的习俗,开始接受这种小杯小盏的喝茶方式,加上福建 商人和云南商人云集马连道,终于把这个茶给炒热了。


可是,这些年来,我始终觉得,在北京喝茶,是一件无法给我带来幸福感的事情。

杭州的龙井和北京的龙井不是一个味,这是我一贯的心得。这其中可能有茶叶的原因,可能有水质的原因,可能有北京无彼处美景的原因,也有可能纯粹是我 的心理作用。坐在烟波荡漾绿柳如荫的西湖边喝的龙井,和在东三环滚滚车流边找一家四面无窗的小茶馆,怎么可能喝出同一味道来?事实上,我以前喜欢去庙里喝 茶,就是为了一个静字。去西山大觉寺看完银杏礼完佛,坐在花架下闲聊一下午,也是人生乐事。不过,后来江湖传言说,那家茶馆被我们所熟知的某位企业家承包 了,从此茶再没有300块以下的,没喝完的茶叶一定要带走,不许存茶。除了茶钱,每位还要收20元的水钱,想就着茶再手谈一局,下盘象棋或者围棋?再收 20块钱的棋钱……喝茶的心境如果用钱来计算的话,是一件挺俗气的事,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可是从大觉寺出来,我是那么怀念西湖边30块钱一杯的龙井,还有 扬州富春酒楼8块钱一杯的极品魁龙珠。

不过,我觉得大觉寺的茶的暴利程度,可能还比不上饭馆里的茶。大概从进入21世纪开始吧,北京的饭馆,除了极个别的家常菜,就再也没有免费茶这一说 法了。就连这,电视上还经常通过新闻调查节目来教育大家,免费茶喝不得,因为用的茶叶极差不说,还很不卫生。经过电视镜头拍摄的场景,让观众不寒而栗,从 此决定为了自身安全考虑,还是不省这几块钱的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不能省的钱,慢慢地从几块变成十几块,然后又变成了几十块。前两天在一家中档的 海鲜酒楼吃饭,最便宜的菊花,要价68,让我很有把它换成一份北极贝的冲动。茶的价格在以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上涨,可是茶叶的质量是否能对应?有朋友说, 到这个地步,除了无原则相信店家的职业道德之外,我们没有任何办法监督。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不,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至少采取了三种方法,第一,自带茶叶,有时候被拒绝,有时候会被收钱;第二,不喝茶,直接上普通燕京 啤酒,不过自从我自己开车之后,这条方法只能传授他人使用了;第三是喝白开水,这条很安全,只不过上白开水的速度远低于上茶上酒的速度,常常会被服务员假 装忘记。

最后,我只能说,学习外国人,收点15%的小费算了,直接明了再无需花费如此多的心机斗智斗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