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三清茶,"三清茶與三清茶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梅花色不妖,佛手香且潔。松實味芳腴,三品殊清絕。烹以折腳鐺,沃之承筐雪。火候辯魚蟹,鼎煙迭生滅。越甌潑仙乳,氈廬適禪悅。五蘊淨大半,可悟不可說。馥馥兜羅遞,活活雲漿澈。偓佺遺可餐,林逋賞時別。懶舉趙州案,頗笑玉川譎。寒宵聽行漏,古月看懸玦。軟飽趁幾余,敲吟興無竭。
——乾隆《三清茶》詩。系其於乾隆十一年(1746)五台山回程時在定興遇雪,便收集雪花,並於氈帳中烹煮三清茶時所作。
嘗以雪水烹茶,沃梅花、佛手、松實啜之,名曰三清茶。紀之以詩,並命兩江陶工作茶甌,環系御製詩於甌外,即以貯茶,致為精雅,不讓宣德、成化舊瓷也。
——乾隆四十六年《詠嘉靖雕漆茶盤》詩的詩注。
三清茶乾隆帝最為喜愛的的飲品,是以梅花松實佛手為料,用泡製成的。「三清」是指三種泡茶的藥材,乾隆在其詩《三清茶》後注曰:「以雪水沃梅花、松實、佛手啜之,名曰三清」。乾隆愛此茶,不僅因為三清茶色、香、味清絕宜人,還可能是因乾隆認為三清各為清高節操之象徵。[1][2]
乾隆帝還數次舉辦「三清茶宴」,,目的在於「示惠聯情」,自乾隆八年起固定在重華宮,因此也稱重華宮茶宴。「三清茶宴」於每年正月初二至初十間擇日舉行,參加者多為詞臣,大學士九卿及內廷翰林。每次舉行時,須擇一宮廷時事為主題,群臣聯句吟詠。[3]
另有專為品飲此茗而御製的三清茶碗,樣式是乾隆親自製定。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 廖寶秀. 只取幽閒不取奢——乾隆茶室與茶器. 三聯新聞周刊.
  2. ^ 王愷. 中國茶道的嬗變:從唐宋到明清——專訪台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廖寶秀. 三聯生活周刊.
  3. ^ 三清茶. 新浪博客. [2014-09-28].

"三清茶與三清茶甌 ",  揚之水,載【終朝採藍】北京:三聯,2008,pp.252-57

乾隆養生有道「三清茶」調養五臟| 新聞| TVBS

news.tvbs.com.tw/old-news.html?nid=520145
Translate this page
Feb 5, 2014 - 何謂三清茶就是由梅花、佛手、松子,沖泡而成,主要能夠增強抵抗力,對五臟肝心脾肺腎,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