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港口茶(屏東滿州)


郭應哲黃正聰的動態時報上分享了 1 則貼文

茶園在太平洋、港口溪、山巒之間~~
郭應哲的相片。


台灣最古老的茶種,依循一百三十年的製茶技術~~茶園只有五分,老茶農碩果僅存!!~~茶園位在山海河交界之間,地理環境得天獨厚!!!~~空氣新鮮,海風凜凜,以山泉水灌溉,完全自然農法耕作!!!~~是台灣最南(屏東滿州),海拔最低(60公尺)的希世奇茶!!!~~濃得化不開的老茶味,讓老於茶道者,一試成主顧~~屏東滿州的「港口茶」!!
郭應哲新增了 6 張新相片
4月21日編輯紀錄
......一百三十年的堅持到底!!……茶,產於台灣中北部丘陵高山地,這是眾所皆知,而屏東滿州港口,強風苦旱低熱,落山焚風寸草不生,每年10月到5月罕有雨水,海拔只有60公尺,終年氣溫鬱熱,可是却出產了港口茶。……1876年(光緒二年),恒春縣令周有基引進他家鄉,福建安溪的名茶種「雪梨」,.由朱家傳種迄今。製法堅持不變,茶葉製成維持條狀而帶著鹽灰色。冲泡出來的茶湯,入口水軟,稍稍澀尾而苦,却立有回甘。……老夫妄評幾句:1,有苦味,殊不知這是茶的根本本性;茶者,荼也。荼即苦味。若失落苦味,乃人為加工過度了。2,略微澀尾,也是自然,概自然之物,何能十全十美。若力求完美的口感,豈非貪欲過度?3,苦盡而甘來,餘韻繞舌,不俗。4,嘴尾有些乾乾的感覺,似乎表示它茶葉的內容物是豐厚的。……雖然自然條件很不足,但先民的努力與智慧,創造出這項獨一無二,低海拔酷熱地區的好茶。……產地只剩一甲,產量很少,供不應求。以茶山朱金成先生的,最為嫡傳而原本!!他老人家也七十好幾了!…………整個屏東,是個傳奇無誤


!附記白宜芳老師的指導: 
我的理解,港口茶是南台灣茗茶的代表,具有《甘、甜、苦、辛、鹹》五味具足的港口海風茶,如果要說療效 泡的很濃,可通下腹 理腸調子宮,治療經痛也。
濃港口茶之沖泡 是用回泡回浸的方式進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