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渣斗 (茶具)

除了藍紫交融的色彩,鈞窯也有這種天藍色澤的渣斗式花盆,和典型的藍紫色比起來毫不遜色!
瓶盆風華【明 十五世紀前半 鈞窯 天藍渣斗式盆】(陳列室:203)
Current Exhibit: Enchanting Splendors of Vases and Planters: A Special Exhibition of Flower Vessels from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Zhadou Planter with azure glaze】(Gallery: 203)




渣斗,又名爹鬥、唾壺,是歷史悠久的漢族傳統工藝品,起源於晉代,用於盛裝唾吐物。如置於餐桌,專用於盛載肉骨魚刺等食物渣滓,小型者亦用於盛載茶渣,故也列於茶具之中。1簡介編輯元人筆記載“宋季大族設席,几案間必用筋瓶、渣斗”,即指此物。渣斗(18張)該器一般是喇叭口,寬沿,深腹,形如尊。有的口較小,或稱該制專用於唾吐,大口者方是渣斗。渣斗在晉代開始使用,瓷質的較常見,比如青瓷渣斗。宋代許多窯場都燒製渣斗,北宋越窯、耀州窯、南宋官窯等出品都很著名。明、清時景德鎮窯也有製作,數量較多,有多種色釉和彩繪裝飾,而以郎窯紅等最名貴。渣斗歷史明清兩代渣斗也被放置於床邊和几案上,以備存納微小廢棄之物,用途有所拓寬,材質也日漸多樣。有銀器或漆器,堪與名窯瓷器比美。古玩行的老人們一般認為渣斗就是痰盂,其實不然。中國宋代時,宴席桌上擺渣斗[1] 有吃剩下的肉骨頭或魚刺的用具,叫渣斗。渣斗的口大、沿寬,便於放骨刺,形狀上與痰盂稍有區別。宋鈞窯燒造的渣斗和花盆,中外馳名,從來都是民間罕見的珍寶,民國初年在琉璃廠古玩鋪也見不到宋鈞窯渣斗,必須要到古物陳列所才見得到。2文物編輯民國十三年以前,皇宮外朝的文華殿、武英殿內陳列古玩字畫,東華門西華門掛有“古物陳列所”的牌匾,是書法家周仰庵所書。開始時門票很貴,二元錢一張票,這是買一袋四十四斤洋白面的錢;後來降到跟逛中山公園一樣的票價,普通老百姓也能進去看古玩了。武英殿正面右方、高台大玻璃櫃的上面,陳列著四個宋鈞碗,四碗中間有一個渣斗。這件宋鈞窯渣斗,約15厘米高,口徑約25厘米,藍色乳光釉,熒光似的優雅光 ​​​​ 澤,藍中帶紅,幾朵彤雲般的海棠紅,好像飄蕩在藍天中的晚霞,色調之美,非語言、文字渣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