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大茶飯” (粵語方言)


沙田翠湖花園兩年前爆出造價2.6億元的維修工程項目,廉政公署今年三月拘捕近十人,周二落案起訴一名工程公司前東主,控告他涉串謀他人提供共4500多萬元賄款,以圍標方式取得沙翠湖花園、濱景等屋苑的工程合約,當中單是翠湖的工程,就涉及高達4360萬元賄款。翠湖花園的維修工程爭議案由2013年開始,業主普遍不滿在工程合約簽訂後,才得知總金額,法團主席堅持一切決策公開透明,有反對工程的業主去年更遭到不明人士恐嚇。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今日向本網表示,本案被告乃圍標案的骨幹人物,是近年首次有圍標案的骨幹人物被起訴,他期望有其他涉案人士會被檢控,將犯罪集團一網打盡,他明天會與翠湖的其他業主到法院旁聽。
翠湖花園於1990年入伙,六座共840個單位,管理公司兩度易手後,轉由新昌管理公司接管。因應政府的強制驗樓計劃,翠湖亦須制訂維修工程計劃,但一眾業主及至2013年10月收到管理費單,才驚覺維修總工程費用高達2.6億元,平均每戶攤分20至30多萬元。
⋯⋯更多
沙田翠湖花園兩年前爆出造價2.6億元的維修工程項目,廉政公署今年三月...
THESTANDNEWS.COM



大茶飯(粵語詞彙)編輯

粵語方言。所謂“大茶飯”,舊時是指酒席飲宴的食物,皆因比普通日常​​飲食好,所以被用來形容“油水”豐富的事。“大茶”的來由是,舊時家貧者飲茶,是難以買得起“整片好葉”的那種好茶,只能花小錢買碎葉末的次茶,偶爾改善喝“大葉好茶”就是在飲宴吃酒席上。因此酒席的“飯”被俗稱為“大茶飯”。
這詞在過去,一般僅流行於下層人士,後來引申為“做大買賣或者做大事”的意思,但詞本身含義“油水豐富”是不變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茶飯”就演變成做黑社會、做賊等犯罪勾當。比如說在港產片裡我們聽到說“去食大茶飯”就是“去打劫”的意思,說某人是專食“大茶飯”的,是指某人的“職業”就是專做大賊的。[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