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大高勇氣OTAKA Yuki:「中國茶」的衛士

大高勇氣:「中國茶」的衛士
[2014.11.05]其它語言:日本語 | 简体字 |
有一個日本人,在廣州和上海經銷茶葉,開辦茶藝學校,傳授沏茶方法。他,就是有著「中國茶博士」之稱的大高勇氣先生(33歲)。10年前,他從一個廚師,轉行進入茶的世界。雖然身為日本人,但他在茶的原產地中國,傳授沖泡可口好茶的方法,並把傳承有機栽培正宗茶葉作為畢生事業。
大高勇氣
大高勇氣OTAKA Yuki横浜市出生。2000年進東京廚師專科學校,專攻中餐烹飪,並在東京的高級飯店實習。其後他決心赴中國深造,於2002年來到中國。先是在廣州中山大學學習中文,2003年5月,進入當地一家有名的飯店繼續進修。可惜該店由於經營不善,一個月後停業了。於是他轉入茶業領域。在2004年,他啟動了「郵購中國茶」事業。2006年7月,在廣州市芳村茶市場開了家茶葉店。此後,又把茶葉店遷到市中心,並開辦「茶藝講座」。2012年在上海也開設了分店,2013年,創設了NPO「茶田未來項目」,旨在支援從事有機栽培的中國茶農。2014年5月在中國的業務實現了法人化,茶葉出口到日本等十幾個國家。

為學做點心,赴廣州修練

在中國,燒賣、餃子、春捲、麻球等是和茶水一起享用的快餐小吃,被稱作「點心」。大高先生早就被「信手拈來、出神入化」般的點心技藝所深深吸引,決心當一名專業的「點心師」。他進入東京廚師專科學校學習中餐烹飪,並在東京市內一流飯店的中國餐廳開始了見習工作。
可是,點心等各部門的首席都是中國廚師,如果不掌握道地的手藝,你休想超越他們晉升高位。於是,大高先生決心赴「西天」中國,去取「真經」。
大高先生說,邊喝茶邊享用點心的「飲茶」文化,發祥於廣州。早晨起來,邊喝茶邊吃點心,最初屬於​​一種「早點」。後來,這種吃早點的方式傳到香港,繼而發展成為了讓海外遊客也極大歡迎的「飲茶」文化。2002年8月,大高先生為了掌握點心廚藝的「真傳」,踏上了廣州的土地。

餐廳停業,轉而開店賣茶葉

2003年5月,大高先生經「全日本中國料理協會」的介紹,來到廣州著名飲茶餐廳的頭號老店「南園酒家」進修。該餐廳是廣州三大園林酒家之一,你可以在青磚綠瓦、小橋流水的園林中享受美味佳餚。大高先生說:「日本人古往今來徒弟學藝的訣竅是『旁觀側聽,偷學技術』,但在中國則完全不同,高級點心師們毫無保留地手把手教給你一切。」
但是,進修開始不久,同年6月,南園酒家因經營不善突然停業了。大高先生頓時走投無路,好在點心製作烹飪方法已經掌握,以後就靠自己在實踐中提高技藝了。於是他決定進一步學習與點心密不可分的「茶文化」。
採茶母女
這次,他求教於在當地的華南農業大學講授「評茶」課的教授陳國本,被允許跟班旁聽。經過半年的認真學習,大高先生決心創業,營銷茶葉。大高先生的父親是自營業者,也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他從小就立志將來要自己開公司當老闆。
大高先生在旁聽陳教授講課的同時,每天往返於廣州市芳村區的中國最大的茶葉市場,尋找進貨管道,從小當老闆的夙願終於有了眉目。2004年元旦,借用在市場認識的中國茶葉批發商的名義,大高先生開始了向日本的中國料理店批發茶葉的生意。

電子郵件雜誌和部落格讓我擺脫困境

「開始第一年,銷路不好,吃了不少苦。」
大高先生還曾遭中國茶農的欺騙。最困難時,身上僅剩3塊錢,伙食費都沒著落。平生第一次向父母伸手借了錢。
「我想好了,再堅持3個月,如果不行,就不做茶葉買賣了」,大高先生這樣回顧創業初期的艱難歲月。
而在辦公司的同時,開始撰寫和發送的茶文化部落格和電子郵件,讓他擺脫了困境。「要想賺錢,先交真心」——在部落格中,他向讀者傾訴了對茶的情思,講述了中國茶農的辛苦勞作……。漸漸地,粉絲多了起來,通過網際網路買茶葉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感謝那位挺身保衛茶葉店的中國商人

大高先生在自己的茶葉店裏接受採訪
大高先生的茶葉店叫「Chinese Life」。2008年,他開設了「茶藝講座」,向那些有品位有情趣的茶客們教授如何沖泡中國茶,2012年正式命名為「CLTS(Chinese life tea school)」。學員以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為主,迄今來此學習茶藝的學生已有618人。
另外,約有一成學生是中國人,都是40-50歲的富裕階層人士,大部分為女性。大高先生雖為外國人,但似乎在「堅守中國茶傳統,發展茶藝文化」這一點上,大家產生了共鳴。
2012年9月16日,廣州市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日遊行,約有1萬人參加,有的日本料理店遭到破壞。大高先生的茶葉店店頭寫著日語,所以也很有可能遭受暴徒襲擊。
在這關頭,有位40多歲的CLTS學員,也是常來買茶葉的商人,特地趕來坐在店前充當起了警衛。他表示,我不想讓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遭受破壞。大高先生說,他頓時感到一股暖流湧心頭。
現在,大高先生的茶葉店和CLTS在廣州市有兩家,深圳有一家,還在上海也開了兩家。大高先生的事業正在順利地發展,職員也增加到46人。今年5月,他又在中國合夥人幫助下實現了法人化,茶葉出口到日本等世界10多個國家。

與中國茶農一起栽培「有機茶葉」

「Chinese Life」這個店名,包含著要繼承精妙絕倫的古代中國生活方式的願望,正是在那種生活方式中,孕育出了歷史上許許多多的文學和思想巨人。
正在沏茶的大高先生。表情是那麼專注認真
大高先生說:「現代社會上,『能賣出就行』這種『向錢看』觀念氾濫,正確的製茶方法正在消失。」從茶葉的栽培到製茶工藝,全然不顧祖先留傳下來的方法,實在可惜可嘆。據說還有人用化肥種茶,再加上化學添加劑,造出「美味茶葉」在市面流通。
「Chinese Life」與中國各地的茶農合作,只銷售有機栽培的茶葉。大高先生每年有90天生活在福建等茶葉產地,在和茶農共同勞作中,建立起彼此之間的信賴關係。
為了支援有機栽培茶葉事業,大高先生2013年在東京成立了NPO法人。這是他茶葉經商活動的一個延伸,是希望通過社會公益活動,展開對茶農的支援工作。具體的構思,是通過合理的價格,實現公平貿易,再藉助社會捐贈,為中國茶農帶來穩定收入,使他們能將茶葉的有機栽培堅持下去。福建省安溪縣的茶農率先贊同並參與了這項項目,大高先生的目標,是在10年內發展7處這樣的有機茶葉栽培基地。
「今後,我還要繼續致力於喝起來安全、放心的中國茶生產製作事業。」大高先生夢想的翅膀正在中國廣袤無垠的大地上奮飛、翱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