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文山包種茶、人頭茶


包種茶
Spring pouchong tea leaves on plate.jpg
種類:青茶
別名:
原產地:臺北市文山區南港區
新北市深坑區石碇區坪林區新店區汐止區
簡介:台灣十大名茶之一
文山包種茶盛產於臺灣北部,其外觀似條索狀,色澤翠綠,水色蜜綠鮮豔帶黃金,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此類茶注重香氣,香氣越濃郁品質越高級。
目前臺灣所生產的包種茶以臺北文山地區所產製的品質最優、香氣最佳,所以習慣上稱之為「文山包種茶」。文山地區包括臺北市文山南港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茶區。約有2300多公頃,茶園分佈於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區,環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區山明水秀,氣候終年溫潤涼爽,雪霧瀰漫,土壤肥沃,故所產之文山包種茶品質特佳。

普洱金瓜貢茶

是現存的陳年普洱茶中的絕品,在港臺茶界,被稱之為“普洱茶太上皇”。目前,金瓜貢茶的真品僅有兩沱,分別保存於杭州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現行世的所謂金瓜貢茶,皆是後來某些茶廠的跟風之作,不足以信。

  生產普洱金瓜貢茶,始于清雍正七年即1729年。當時,雲南總督鄂爾泰在普洱府寧洱縣(今寧洱鎮)建立了貢茶茶廠,選取西雙版納最好的女兒茶,以製成團茶、散茶和茶膏,敬貢朝廷。清人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雲:“普洱茶成團,有大中小三種。大者一團五斤,如人頭式,稱人頭茶,每年入貢,民間不易得也”。

  制人頭貢茶的茶葉,據傳均由未婚少女採摘,且都是一級的芽茶。采下的芽茶一般先都放之于少女懷中,積到一定數量,才取出放到竹簍裡。這種芽茶,經長期存放,會轉變成金黃色,所以人頭貢茶亦稱“金瓜貢茶”或“金瓜人頭貢茶”。

  1963年北京故宮處理清宮貢茶,總計有兩噸多。其中就有一部分是普洱茶。據中華茶人聯誼會副秘書長、高級經濟師王郁風先生《普洱茶與清皇朝》一文載:“本世紀60年代初,北京故宮茶庫裡還存放著清宮沒有吃完用完的貢茶數噸,其中仍有普洱茶、女兒茶、茶膏。1963年故宮處理清宮貢茶2噸多。1963年10月23日,一次偶然機會,我在北京茶廠見到這些陳年貢茶實物,普洱團茶大者如西瓜(略扁),小的如網球、乒乓球狀,茶色褐黑,不黴不壞,保存完好。茶團表面有擰緊布紋的印痕,可見當時制茶是用布包著揉緊、乾燥成型的。我曾選了一個大的普洱團茶用磅秤稱了一下,重量為5.5市斤,當是清代5斤重的團茶……60年代初,茶葉減產,內銷市場供應不足,這批故宮普洱團茶,打碎篩細,拼入散茶賣掉了。

於1992年11月13日在全國政協禮堂偶遇故宮老專家單士元先生,曾問故宮貢茶事,據告普洱團茶、茶膏等仍留有樣品。”據稱,這些普洱貢茶,曾有專家取了一些試泡,評語是:“湯有色,但茶葉陳化、淡薄”。這也正好印證了鄧時海先生之說:“大多數的普洱茶品茗高手,都公認無味之味,是普洱茶的最極品。”金瓜貢茶,現留存的實物,據專家考證,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