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茶: 雅言(連橫)



 雅言(連橫)

一一
「竹枝」、「柳枝」之詞,自唐以來久沿其調;而臺北之「釆茶歌」,可與伯仲。採茶歌者,亦曰「褒歌」。為採茶男女唱和之辭,語多褒刺;曼聲宛 轉,比興言情,猶有「溱洧」之風焉。二十年前,李耐儂發行「臺灣文藝雜誌」,曾採數十首,且為評註;擷翠揚芬,感均頑艷,誠浪漫之文學也。近者臺南小報亦 載「黛山樵唱」、「消夏小唱」,頗有佳搆。而廈門某氏曾刊臺灣情歌,惜其用字遣辭尚欠斟酌。今之提唱鄉土文學者,何不起而搜羅以存妙製,為藝苑中放一異彩 也!


七二
「車鼓」、「採茶」,皆民間一種歌曲;亦能扮演小劇。如「桃花過渡」,一男一女粉墨登場,彼唱此酬,辭近淫渫。村橋野店,燈影迷離、游人雜沓,每至僨事;故舊時禁之。


七四
臺北近有歌仔戲,亦曰白話戲;則由「車鼓」、「採茶」而演進者也。其說、唱皆用臺語,且能演「亂彈」所演之劇,故婦女喜觀之。然編劇者既無藝術 觀念、演之者又多市井無賴,故每陷於誨淫敗俗之事。余意此劇頗合鄉土文學,如得有心人而管理之,腳本、腳色均為選擇,求適時代,為社會教育之補助;則其號 召感化力,比之改良戲、文士劇尤為易易。


 85  時安溪林鶴年以榷茶在北,亦能詩。

 榷茶: 自唐朝以後,政府對茶葉所實施的課稅、管制、專賣措施。見新唐書.卷五十四.食貨志四。


二七
方言之中,頗難解索;細心思之,亦有其意。臺人謂事之未成曰「要未唏哈」,以為有音無義矣。一日,與洪逸雅品茗,因悟唏哈為瓶聲。蓋水未沸時,瓶聲不作,則不得*茶;以喻事之未成,尚有待於勉力也。



茶字韻詩/瀹茗

*
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ㄩㄝˋ
 漢語拼音  yu   注音二式  yu 

浸漬。說文解字:「,漬也。」儀禮˙既夕禮:「菅筲三,其實皆。」賈公彥˙疏:「筲用菅草,黍稷皆淹而漬之。」

煮。玉篇˙水部:「,煮也,內菜湯中而出也。」唐˙李洞˙和曹監春晴見寄詩:「蘭臺架列排書目,顧洘香浮茗花。」宋˙蘇軾˙超然臺記:「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

疏濬、疏通。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濟漯而注諸海。」明史˙卷八十五˙河渠志三:「淮、揚諸水所匯,徐、兗河流所經,疏決排,繄人力是繫,故閘、河、湖於轉漕尤急。」
(又音)|ㄠˋ yo(108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