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陶茶櫃,茶床,山堂夜坐

陶茶櫃 在台北等地看得到

二里翟集的潞顺醋坊遥相呼应,沿街的铁货铺、杂货铺、当铺、珠宝金银铺、醋坊、油坊、茶馆、武馆、清凉寺汝瓷店、紫砂陶茶柜等生意布满大巷。



現在 "茶床" 圖片多指茶色床...

宋: 武林舊事
聖節
其日候宰執奏事訖,追班,上坐垂拱殿,先引樞密院並管軍官上壽,(東京分為二日今只並為一日)禮畢,再坐紫宸殿,上公已下分立,候奏班齊,上公詣御 茶床前,躬進御酒,跪致詞云:「文武百僚臣(某)等稽首言:天基令節,(聖節名逐朝換)臣等不勝大慶,謹上千萬歲壽。」下殿再拜。樞密宣答云:「得公等壽 酒,與公等內外同慶。」又再拜,教坊樂作,接盞訖,跪起舞蹈如儀。





山堂夜坐 斑駁古董老件 靜詠歲月美

更多專欄文章
主人郭國文擷取明代文人所言:「山堂夜坐,汲泉煮茗。」句中意境,替一方斗室命名。黃競鋒攝
【陳 玟錚╱台北報導】或許因人非完美,外表未臻完善的物件,少了層咄咄逼人的氣燄,使用時更覺隨遇而安。惠特國際設計設計師廖素金,推薦古董店「山堂夜坐」, 是間坐在層層樹蔭下的老屋,裡頭隨主人習性擺放古董家具、茶器等物。伴著沉香的裊裊煙影,看到的不僅是歷史,還有生活自然拖曳出的軌跡。

雅興餘韻

學習茶道,讓擅長現代設計風格的廖素金,開始懂得品味物件不完美之美,對古董產生興趣,並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山堂夜坐。主人郭國文謙虛表示,他收不起國際拍賣會等級的古董物件,所以這間屋子裡的東西,多非供在玻璃櫥窗、整齊擺在架上,完整而昂貴的古董。
但茶席邊的沉香香爐,爐緣雖在燒製時落了一角,卻是南宋浙江龍泉窯的作品;當茶倉的白色瓷碗,來自宋朝北方知名民窯「磁州窯」;客人或朋友來訪時,品茗談天時坐的椅子,也有明式、山西家具或清代的血統。

小有殘缺 更添韻味

它們和博物館、拍賣會的古董一樣,經歷時代鉅變,也背負著某時期的生活文化,只因些許缺點或非主流收藏名單,價格變得較親切,且融入日常生活使用,也不必小心翼翼呵護,更顯實用價值。
郭國文就分享說:「像某件瓷器的釉可能不完整,或形體歪斜,或許是燒製時碰撞、被擠到窯邊造成的,我倒覺得『不足剩有餘』,這些反倒為它們增添韻味,就像每種茶各有自己的茶氣一樣。」
除了古董、老件,屋子本身其實也砌滿歷史。坐在老樹下的平房,連大門都像藏在鄰居家側面一般,就是簡簡單單1扇紗門。入室前會經過的天井,隨興堆著石板和碎石,青苔和草葉就著陽光和未乾的雨水,趁著邊縫和磚牆上的縫隙伸展。
店內也沒有太強烈的照明,或專業投射燈具,因為生活和收藏早混在一塊了,硬要規矩按年代或品項排列,反顯得僵化,也不適合這裡散發的閒散氣質。

屋樑上、天花板夾層裡,塞了不少書籍、茶葉,蹲踞在來客上方。

隨意運用 浮生偷閒

於 是經歷過動盪的古董、老件,全收在一方天地裡,隨郭國文使用習慣和意思,擺放在玄關、窗邊或櫃子裡,有些書籍和老茶,還塞在橫樑和屋頂間的空隙。和一般古 董店相比,首次造訪的人,還真搞不清哪些是可以買的物品。廖素金則笑言:「小郭有次就開玩笑說:『這裡什麼都賣,只有老婆小孩不賣!』」
初訪山堂夜坐的人,即便對古物一知半解也無妨,坐在桌邊和郭國文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他怎麼投入古董領域,也會不自覺分享起感同身受的生命故事。邊看他手不停歇地煮水、斟茶,忽地察覺自己竟也像古代文人,在都市邊緣偷得浮生半日閒,也是種雅興十足的收穫。

窗上竟還留有1片古早毛玻璃,見證建築隨時光老化的痕跡。
10多年前重整老屋時,玄關邊這堵磚牆就在了。

牆上這只壺,倒替斑駁的背景,添了些許雅氣。
天井內,方便踩踏的石塊邊,可見草葉和青苔共生的盎然生機。


清代中期雞翅木玫瑰椅
價格約4萬元

如今店內多以茶器為主,古董桌椅數量已少。


茶倉 價格約2萬元

白色瓷盆來自北宋磁州窯,上方無氣味的老杉木,是郭國文另做來當頂蓋的配件,老物新用儲放茶葉。


米粒杯 5件1組價格1萬元
錫製茶托 5件1組價格6000元

景德鎮出產的「米粒杯」,以杯身粒粒半透明的釉法聞名。


香爐 價格約5萬元

南宋浙江龍泉窯的鬲式爐,類冰似玉的溫度是特色,邊緣瑕疵無損光澤美。


藍釉水波紋炭爐(含鐵架)
價格約4500元

店內並非所有東西都是百年古董,也有台灣大甲燒製的炭爐。

高手說法 古樸離塵 氛圍沉靜

山堂夜坐不刻意營造古董店的場景,沒有精緻的展示架,而靠主人生活方式,結合物品的「道器」,讓各年代物件得以安靜共處,自然予人輕鬆、無戒心的氛圍,我認為是處離城市不遠,卻能修身養性的世外桃源。

廖素金 惠特國際設計 設計師

廖素金小檔案

現職:惠特國際設計設計師
星座/血型:牡羊座/A型
設計資歷:約14年
喜歡:跟茶有關的事物、旅行
聯絡方式:(02)2768-2200
資料來源:廖素金


山堂夜坐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0年
產品種類:瓷器、茶具、沉香、中式古董、老件
產品主要價格:
˙茶具:1000元~4萬元
˙沉香:1公克250~3000元
˙中式坐椅:6000元~6萬元
營業時間:每周四~周六 14:00~21:00
聯絡方式:台北市士東路353巷1號 (02)2834-2454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