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金萱茶梅/打白茶會/“茶壺”

臺灣大學農產品推廣有金萱茶梅 600克200元
味道比紫蘇茶梅淡

***



 數天之後,獨秀先生真的請我去吃花酒,並且代我徵了鳴諧班一個姑娘(妓女)名叫金蘭的。後來課餘之暇,我和應先生及督府幾位秘書常去跑跑(打茶會,亦稱“開盤子”)。有一天晚上,我們在班子裡鬧了一個大笑話——不,不,我們上了一個大當。讓我在下段中寫給大眾看:

    
那天午後,有五六個士兵到鳴諧班來“揩油”(打白茶會),要長要短,東張西望,全然不遵守“規矩”。管“茶壺”者(烏龜)的言語也不客氣,冒犯了他們。他們本要來尋事的;現在眼見“茶壺”無禮,他們得到機會了,從此大叫大罵,動手動腳,想要打人摜物。 “茶壺”大怒,把大門一關,說要和他們拼命,先剝他們的皮(制服),再押到司令部去,……那幾個士兵慌了,再三討饒。 “茶壺”然後得意地將他們放走。



 烏龜
1. 爬行動物。體扁有硬甲,頭尾四肢能縮入殼內,生活在河流、湖泊裡,龜甲能入藥。亦叫金龜,俗稱王八。唐韓愈《月蝕詩效玉川子作》:“烏龜怯姦怕寒,縮頸以殼自遮。” 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如今只學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 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四》:“今人以妻之外淫者,目其夫為烏龜,蓋龜不能交而縱牝者與蛇交也。”《紅樓夢》第二八回:“女兒悲,嫁了個男人是烏龜。” 胡適《<鏡花緣>的引論(四)》:“婦人和別的男子有愛情,自己的丈夫若寬恕了他們,社會上便要給他'烏龜'的稱號。”
2. 譏稱妻有外遇的人。
3. 舊時稱開設妓院或在妓院執役的男子。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誰知這人,卻是揚州一個大光棍,當機兵,養娼妓,接子弟的,是個煙花的領袖,烏龜的班頭。”《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兩個秀才一眼看見王義安,那穿繭綢的道:'這不是我們這裡豐家巷婊子家掌櫃的烏龜王義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