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飲一杯鹹茶《味蕾唱歌》

  《飲一杯鹹茶》幼時擂茶經驗



 

味蕾唱歌

作者:愛亞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2012/04

身為文壇長青樹的愛亞對於飲食記錄的看法:「許多人旅行、遊走、晃蕩時以景像、色彩、聲音為記錄,而我另外要加上嗅覺與味覺,否則便會感到不完美。」

《味蕾唱歌》,正是愛亞將嗅覺與味覺的紀錄醞釀為文,芳醇地饗宴同樣愛吃的讀者們,與她一起讓味蕾大聲唱歌。

本書匯集了愛亞多年來的飲食小品文,她的幽默風趣,她的細膩情思,她對飲食特別的品味與深長的過往記憶,全都融揉在《味蕾唱歌》之中。

全書共33篇小品文,分為三章:吃及吃之雜、味蕾之歌、那些舊時味。

「吃 及吃之雜」收錄愛亞對飲食獨特的喜好、特殊的飲食奇遇,以及因飲食而觸發的情感。獨特的喜好,一如〈大隱〉、〈逛小菜場〉、〈買呀!買呀!辦年菜〉,透露 愛亞獨鍾逛菜市場;飲食奇遇,如因老豆腐而與江湖人交心而將客人當成親人的獨居老闆娘;因飲食而觸發的情感,如〈生素情事〉,愛亞以生食蔬果追憶起她過世 的丈夫。

「味蕾之歌」收錄愛亞吃食過的各種美食,以及烹調的方法,如〈羅東春明餅〉,是黃春明帶愛亞一行朋友去吃的一種美味的無名素餅;〈重慶麻辣菜〉介紹了真正四川的麻辣菜,是如何又麻又辣卻不傷身;〈味蕾之歌〉是愛亞寫澳門美食之旅中,那些被她評為「A」級的山珍海味。

「那些舊時味」,有她個人對童年的懷思,也有對歷史的回顧。如〈親愛的飯包〉懷念從小到大,「便當」扮演的角色;〈金蘿銀蘿〉回憶小時候家中醃白蘿蔔的趣事;〈紅棗生南國〉介紹臺灣客家人的遷臺奮鬥史;〈加比山〉介...MORE>>
自序

  母親很愛提起關於與我的初相見。

  護士為初出生嬰兒洗過澡後,會以方形包被將嬰兒身體、手腳都包在包被裡,裹成只剩下一張小臉的小包袱,因為一個被角就襯在小臉後方,整體看來像隻蠟燭,稱為蠟燭包。

  護士將蠟燭包的我抱給母親時,母親見到一個張著小嘴努力啃吸包被的紅咚咚小傢伙!

  已然把包被吮吸濕了的初出生的我,彰顯了我之所長──餓、饞、要吃。

  幾個月大、一歲、兩歲、三歲,我沒有什麼聰穎表現,只是餓、饞、要吃。

   三歲前我對居住的北京略有印象;天寒地凍,大院裡泥地黃硬,樹枝空楞著沒有樹葉,穿過黑色鐵柵門,我和二姐穿紫紅布面棉袍蹣跚地隨著奶奶去巷口小鋪買核 桃,我們各自撩著棉袍前擺兜幾個核桃一步步回家。另一樁是奶奶蒸了紅豆餡的麵佛手,放在大盆裡大桌上待涼,我走過,身高只夠露出盆面一層的佛手,於是,那 一層好多個麵佛手都變做空心,紅豆餡都被某人摳走吃淨了。

  這樣的人一路成長一路好吃很正常吧?吃任何東西都能吃出心得吃出道理也很正常吧!

  唸小學時便四處逛小菜場,城裡的逛完走鄉下去,做家庭主婦時逛,不做家庭主婦也逛,當逛小菜場是日常功課。

  許多人旅行、遊走、晃蕩時以景像、色彩、聲音為記錄,而我另外要加上嗅覺與味覺,否則感到不完美。

  我不是愛寫吃食,是無意之間發現自己竟然寫了七、八篇,十七、十八篇,二十七、二十...MORE>>目錄

吃及吃之雜
大隱
深澤豆腐
食譜是什麼東西
旅行之食
奮起湖哇莎必
逛小菜場
人日七樣菜
吃及吃之雜
海關
與狗一起
買呀!買呀!辦年菜
生素情事

味蕾之歌
竹筴魚
葷腥加素意
飲酒作樂
這些那些好吃的餅
白果(火靠)菜
重慶麻辣菜
別客氣,請用家常菜
羅東春明餅
說餃子
味蕾之歌

那些舊時味
梅桃李杏
紅棗生南國
金蘿銀蘿
看傅培梅燒菜
葡萄紅與白
打粄
那些舊時味
飲一杯鹹茶
加比山
親愛的飯包
煮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