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藏茶

神祕藏茶鹹鹹喝? 添加鮮奶化為甜美好滋味(2010/08/26 14:38)

  • 很多人初喝藏茶的剎那,都會有種莫名的驚艷,因為散發出彷彿將大自然的草香融入體內的滋味,或者是進入日本和室裡榻榻米放鬆的味道。

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藏傳佛教的信徒越來越多,間接也愛上「香格里拉」的風俗與飲食風味。很多人初喝藏茶的剎那,都會有種莫名的驚艷,因為散發出彷彿將大自然的草香融入體內的滋味,或者是進入日本和室裡榻榻米放鬆的味道。

藏茶所使用的茶葉是來自西藏地區海拔1200公尺以上、雨極過度地帶的雅安蒙頂山所產出的小葉種茶葉,依當地古法制作而成,屬黑茶類的代表性茶飲。西藏人民也相信多飲藏茶可以對抗輻射、防止便秘以及增加血液含氧量等功效。

在高寒的西藏地區,藏民普遍是喝「鹹」的藏茶。為了方便保存,所以當地人習慣將磚茶「熬」成茶水倒入木製茶筒裡,加入酥油、鹽巴後用木桿上下沖搗,使茶水、鹽巴、酥油三者交融,其滋味香醇味美且營養豐富,因此酥油茶一直是藏茶的代表茶物了。

曾經有過在西藏旅行經驗的人都知道,進入藏民的住家中,就會被視為坐上賓。當遠道而來的尊貴客人一坐下,主人會立刻倒碗熱呼呼的酥油茶,並親手將溫暖捧給貴客們飲用,之後再拿出茶點招待;這麼做不僅讓客人得以好好休息並補充體力和營養,更能感受到藏民們那份溫暖與熱情。

酥油的味道是左右酥油茶的關鍵,藏民的酥油來自氂牛奶和山羊奶,因此嚴格來說,可以分為牛奶口味的酥油茶和山羊口味的酥油茶。台灣人普遍對鹹味的茶飲不太習慣,比較偏好「甜」茶的口味,所以不少人是加入鮮奶和砂糖,飲用起來別有另一種好滋味。

通常藏茶裡的草鋪味也不為台灣人所喜愛,但是善用草鋪味的特性加入菊花、枸杞子或是玫瑰、薄荷等花草,並融入香純甜蜜的蜂蜜沖泡,其滋味遠比有足夠香氣的綠茶更加適合。如果再搭配烘烤類的餅乾或是油炸類的甜餅,使用西藏風的茶具以及唐卡佈置,相信一定會讓您彷彿置身布達拉宮般,受到眾佛神明的加持,或是感受到藏民們虔誠信仰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