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具有中国特色的咖啡



2012年10月26日 06:16 AM

具有中国特色的咖啡


 
在中国,喝咖啡曾被视为“资本主义的尾巴”。但随着资本主 义在中国变得流行,咖啡也流行起来了。调查公司Mintel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大陆市场袋装咖啡零售额每年以1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 2017年,销售额可能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再增长75%,达到160亿元人民币(25万亿美元)。
这势必是一场空前绝后的营销壮举:将中国从茶叶之国转变为咖啡之国——尽管大多数中国人仍然讨厌咖啡的苦味。
西方咖啡连锁店正争相在中国开店。星巴克(Starbucks)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每一条主要街道上都设有连锁店。星巴克预计,到2014年,中国大陆将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食品集团雀巢(Nestlé)在中国大陆的速溶咖啡销量已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二。上周,这家瑞士公司选择在中国开发布会,宣布新兴市场今年头九个月销量同比增长11.7%,而发达国家市场销量只增长了2.4%,并预计该公司今年全球销量将实现5%至6%的增长。
雀 巢大中华区总裁狄可为(Roland Decorvet)指出,自2008年以来,雀巢中国(Nestlé China)的食品和饮料销售额每年以16%的增长率增长,咖啡销售额增长速度更快。狄可为说,中国人均咖啡年消费量仅4杯,远低于日本的400杯,因此 增长潜力巨大。他说,“大家可能想不到,世界速溶咖啡消费大户都是传统上的饮茶大户”,比如日本和英国。
那么,雀巢和星巴克是如何说服中国人购买一种不合他们口味的饮品的呢?摩立特集团(Monitor Group)合伙人唐仕德(Torsten Stocker)说:“简单说就是,中国人喝雀巢咖啡的时候,不是在喝咖啡,而是在喝一种由水、奶粉、糖调成的糖水。”
雀巢驻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Rebecca Lian说:“咖啡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口味。他们不喜欢咖啡的苦味,像中药的味道。”
黑咖啡在中国或许谈不上流行,但咖啡饮料是很受欢迎的。在中国最成功的西方品牌之一星巴克对其产品进行了改良,以迎合中国人的口味(中国人讨厌咖啡 味)。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说:“在星巴克,纯咖啡卖得很少。”在中国大陆的星巴克里,许多顾客偏爱奶昔类饮料、茶、果汁、以及一些改良过的饮品,比如绿茶味拿铁。中国人 去星巴克,图的是气氛,而非咖啡。
在中国,人们来星巴克是为了在店内停留,而非买咖啡带走。星巴克鼓励顾客在店里呆着、使用店里的免费WiFi,把星巴克当做从前的茶馆,在这里社交、谈生意。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可可咖啡部总经理徐路说,她第一次喝咖啡的时候,觉得“醉了”。她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星巴克不仅是为了喝咖啡,也是为了感受一种文化。”
然而,雀巢最近改变了其在中国销售的咖啡配方(这是15年来第一次),淡化(而非增强)了咖啡的味道。改变配方后的雀巢咖啡变得更像巧克力牛奶。狄可为表示,雀巢对“食品新殖民主义”不以为然。他问:“为什么我们要告诉世人咖啡应该是什么味道呢?”
在中国,咖啡饮料一天比一天火,但前提是这些饮料的咖啡味不能太浓。
张嫣补充报道
译者/王慧玲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咖啡洗中國

2012年10月24日 07:09 AM

当咖啡店遇见饮茶大国


 
Whitbread旗下的咖啡连锁店Costa拟将其伦敦咖啡烘焙厂的产量提高一倍有余,以满足中国对卡布奇诺(cappuccino)与日俱增的需求。
与19世纪用快速帆船将茶叶运回英国的贸易相反,如今这家咖啡企业正在英国工厂烘焙更多的咖啡,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它正在建造第三座烘焙设施,为中国经销店供货。到2016年,Costa的中国门店数量按计划将翻一番以上,达到500家。
“我们在英国之外的扩张主要由中国带动,”Cost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罗杰斯(Christopher Rogers)说。他补充道,为适应当地口味,公司甚至还推出了一款“绿茶”拿铁咖啡(latte)。
“顾客即使在店里停留也是购买外带咖啡,这样他们可以带着咖啡一起走,”罗杰斯解释道。他说,Costa在中国的举措,是各咖啡公司为在这个以饮茶为主要习惯的国家抢占市场份额而展开大规模攻势的一部分。
去年,星巴克(Starbucks)称,计划到2015年将门店数量增加两倍,达到1500多家。
Costa从非洲、南美洲和亚洲采购咖啡豆,但通过伦敦的烘焙厂为海外门店加工所有的咖啡——印度除外。
罗杰斯的解释是,在印度,比起进口焙制咖啡的繁文缛节,在当地建立小型烘焙厂更加经济。
这家位于伦敦兰贝斯区(Lambeth)的烘焙厂将咖啡豆贮存在一条铁道下,在伦敦西南部的很多地方都能闻到烧焦面包片似的味道。它每年生产约7500吨咖啡粉,Whitbread预计,随着新烘焙机的使用,产量将增加1万吨。
按照Costa已实施一半的五年计划,门店数量将在2016年中期翻番至3500家,其中将有2000家位于英国。它还计划到2015年中期再安装 3000台Costa Express咖啡机。去年,Costa斥资5950万英镑收购了拥有900台咖啡售卖机的Coffee Nation,将业务扩大到加油站和旅游中心等地。
去年,在332家新开门店的支持下,Costa销售额达8.193亿英镑,增长24%,而Whitbread旗下的酒店和餐馆部门仅取得个位数的增长率。Costa新开门店半数以上位于英国。
以门店数量计,Costa已在两年前超过星巴克成为英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但分析师称,国际市场上的增长(该公司在亚洲表现强劲)才是Costa成为Whitbread集团佼佼者的原因。
目前,中国的咖啡饮用量仍然较低。去年,北京咖啡行业协会(Beijing Coffee Industry Association)会长称,中国的平均咖啡饮用量是每人每年3杯,全球平均值则是240杯。但Mintel的研究显示,由于都市青年们的追捧——他 们将咖啡视为一种提神饮料——中国咖啡店销售额自2007年以来年均增长近30%。
Whitbread表示,其中国业务将在本财年实现盈亏平衡。Whitbread还在东欧、中东和印度开设了Costa门店。
当Whitbread首席执行官安迪•哈里森(Andy Harrison)任命时任集团财务总监的罗杰斯掌管快速扩张的咖啡连锁店业务时,曾使得分析师猜测Costa可能会被分拆。
但罗杰斯坚称Costa仍将是Whitbread的一部分。
“我们没有离开的打算……我们将留在Whitbread,”他说,“Whitbread的规模让我们受益:我们的业务遍及全球26个国家。”
而且,Costa国际化经营的益处并非都是单向的。罗杰斯透露,用于运输Costa咖啡豆的黄麻纤维袋会被回收利用为Whitbread旗下Premier Inn酒店的地毯背衬。
译者/徐天辰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健康 黒豆ごぼう茶」

「健康 黒豆ごぼう」新発売 2012.10.1 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サントリー
サントリーウエルネス(株)は、「健康 黒豆ごぼう」を、10月2日(火)から通信販売にて 新発売します。 今回発売する「健康 黒豆ごぼう」は、日本古来より健康食材として 親しまれ、近年あらためて注目を集めている黒豆とごぼうの健康(ティーバッグタイプ) ...
www.suntory.co.jp/news/2012/11572.html



 牛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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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食材 ごぼう | ホームクッキング【キッコーマン】

    www.kikkoman.co.jp/.../gobo01.ht...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ごぼうは皮に香りがあるので、洗ったものと泥つきがあれば、泥つきを選びましょう。大きすぎるものは「す」が入っていたり、筋ばって固いことがあるので、細めのものを。まっすぐのびて、ひげ根が少なく、肌のきれいなものが、いい品物です。乾燥させないようにし ...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磑 (茶)




=磨碎。宋˙陸游˙蝸廬詩:「有書嬾讀吾堪愧,睡起何妨自茶。」


宋˙黃庭堅˙雙井茶送子瞻詩:「我家江南摘雲瘦,落霏霏雪不如。」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台湾茶文化 (1)




【特別企画】絶対行こう!TOP 5―2 茶を味わい本場の滋味を感じる
台湾茶文化
 台湾の茶文化は生活と切り離せません。地元の人の家を訪ねる、または街中の公園を散步すれば、お年寄りが集り、茶を囲みおしゃべりに花を咲かせ、 将棋を打つ光景を目にするでしょう。台湾の若者もお茶が大好きです。生活のリズムが速い彼らは、ドリンク屋台やコンビニで茶を買います。実は茶はかつて台 湾三大輸出品の一つでした。17世紀末の30年間、台湾茶は総輸出額の50パーセント以上を占めました。一部の茶は日本にも輸出され、緑茶と紅茶が主だっ たといいます。
茶摘みで楽しむ
 台湾茶は種類が多いです。中でも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鉄観音、三峡龍井茶、阿里山珠露茶、台湾高山茶、龍潭龍泉 茶、日月潭紅茶の十種が「台湾十大名茶」と呼ばれます。これら茶葉は樹種、製茶方法、産地に基づき命名されています。台湾茶に対する知識を深めたければ、 台北坪林の「茶葉博物館」、新竹の「北埔茶葉博物館」、南投の「鹿谷茶博物館」へ足を運びましょう。
 茶どころを訪ねるのもいいでしょう。台湾で最も有名な茶産地といえば、阿里山です。阿里山では茶園へつながる遊歩道も多く、運が良ければ茶摘みの 光景を目に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台北烏来「文杉農場」、宜蘭県「中山レジャー農業区」、新竹峨嵋では、茶摘み体験教室を定期的に開催しています。
おしゃれにお茶を
 生活型態の多様化に従い、茶は庶民生活から発展し、くつろぎ、知性、さらにはトレンドを代表するものとなっています。現在台湾では、街のあちらこ ちらで、それぞれ違ったテイストの茶館を目にできます。伝統的な茶文化にこだわる茶館では、文人、知識人が茶を囲んで芸術を語ります。茶と西洋スイーツを 組合せ、ユニークなアフタヌーンティーの時を過ごせるところもあります。トレンドのコンセプトを取り入れ、おしゃれな空間を形作り、若者の貯まり場になっ ているところもあります。
 「お茶を飲みにどこへ行ったら?」と迷ったら、台北猫空へ行ってみましょう。猫空は台北盆地の山側にある茶と風景で有名な場所です。かつては台北最大の茶産地の一つでした。ここで生産される鉄観音茶は日本時代に、総督特等金牌賞を受賞しています。
 猫空へは全長約4キロの「猫空ロープウエイ」で。最近は新たに床がガラス張りになった「猫の眼ゴンドラ」が導入されています。足下の茶園をはっきりと眺め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つづき)
文/台湾観光月刊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日本茶新しい楽しみ方を・・・境の老舗がカフェ

日本茶新しい楽しみ方を・・・境の老舗がカフ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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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茶の魅力を存分に楽しんで」と話す野口社長(左)
日本茶の新しい味わい方を紹介しようと、境町の製茶加工販売・野口徳太郎商店が25日、日本茶カフェ「茶太郎'sCafe やまの」をオープンす る。地元名産のさしま茶を使ったアイスなどのスイーツのほか、緑茶ソースのパスタといったオリジナルメニューで、様々なお茶の魅力が楽しめる。
 同社は1874年(明治7年)創業の老舗。カフェは、5代目の野口富太郎社長(43)が「和の文化を受け継ぎながら、洋も取り込んで新しいお茶文化を発信したい」と、昨年9月頃から企画してきた。
 築100年の木造店舗兼住宅を改修し、いろりの間や火鉢のある部屋など19席を用意。南側に広がる庭園を眺めながら、ゆっくりと過ごせる。
 メニューは、スイーツのコースとセットの2種類。コースはスイーツ3品と飲み物4品で1575円。ほうじ茶のゼリーがのったムースをはじめ、緑茶 が入ったパウンドケーキ、さしま茶アイスなどが次々と登場する。おなかがすいている人のために、プラス315円で、緑茶のソースを使った「和パスタ」や茶 飯の焼きおにぎりなども用意した。
 お茶は「茶(チャ)ティシエ」と呼ばれるスタッフが、火鉢と鉄瓶で沸かした湯を使っていれ、特長を説明してくれる。
 野口社長は「お茶を五感で満喫し、ぜいたくな時間を過ごしてほしい」と話している。午前10時~午後5時で水曜定休。問い合わせは同店(0280・87・0128)。
(2012年9月25日  読売新聞)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緑茶「濁り茶」

 


緑茶「濁り茶」へ主力転換…濃い味が消費者好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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ペットボトル入り緑茶の市場で、急須で入れたような「濁り」を売り物にした商品の発売が相次いでいる。消費者が深みとコクのあるお茶を求める志向に変わってきたためだ。(庄野和道)
 サントリー食品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は10月2日、主力ブランド「伊右衛門」を、抹茶粉末入りの「濁り茶」タイプに切り替える。
 各社は、これまでお茶の濁りを取り除く技術を競ってきた。伊右衛門も透明タイプで、さっぱりとしたのど越しが特徴だったが、濁り茶は、抹茶粉末などを加えて濁らせ、味と見た目の両方で濃厚感を引き出した。
 緑茶の袋詰め茶葉市場は、2007年頃から濁り茶人気が高まり、全体に占める濁り茶の割合が25%程度から30%程度まで増加している。消費者へ の調査でも緑茶に限らず飲料や酒類全般で、「同じ金額ならしっかり濃い味が良いという人が増えている」(広報)ため、主力ブランドの路線変更に踏み切っ た。
 濁り茶で先行したのは、07年10月発売の日本コカ・コーラの「綾鷹」だ。緑茶で後れを取っていた同社だが、綾鷹のヒットで急成長を遂げ、11年 のペットボトル入り緑茶市場の市場占有率(飲料総研調べ)で、伊藤園の「お~いお茶」(39%)、サントリーの「伊右衛門」(23%)に続く、3位 (14%)に浮上した。
 首位の伊藤園は「今後も透明タイプを大切にするが、濃度感を求める層も増えている」(広報)ことから、3月にお~いお茶の派生品「にごりまろやか」を、7月には「ふっておいしい『京都宇治抹茶入り緑茶』」を発売した。日本たばこ産業(JT)も3月に主力ブランド「辻利(つじり)」を濁り茶に変更し、追随している。
 一方、キリンビバレッジは「濁り茶の予定はない。透明茶ファンを確実に押さえる」と一線を画す。
 ビール業界では、苦くてコクのある味から、キレのある辛口を志向する消費者の味覚の変化を捉えたアサヒビールの「スーパードライ」が市場を席巻した。
 深みとコクのある濁り茶がこのまま定着するのか。飲料各社の新商品の売れ行きに注目が集まっている。
(2012年9月23日  読売新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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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豐富的味道......轉移主要茶“濁度”綠茶消費者的喜好

 

瓶裝綠茶在市場上陸續推出的產品銷售“為一體的”濁度在茶壺。因為這已被更改,以茶為導向尋求深層次和豐富的消費者。 (莊野Kazumichi)
10月2日,三得利國際食品填充的開關輸入抹茶粉茶“濁度”和“Iemon”旗艦品牌。
公司一直競爭力的技術,曾經刪除的濁度茶。 Iemon透明型,喉嚨被整齊的特點,除了泥濘和綠茶粉,茶濁度,掏出一個意義豐富的口感和外觀。
濁度從茶葉中越來越受歡迎,在2007年左右的綠色茶葉市場,茶葉袋,從約25%提高到30%左右的比例的茶葉總濁度的。飲料和酒精飲料中一般,“人們豐富的味道更好,如果在相同金額*的錢,該公司已增加”是沒有限制的綠茶的研究,以便為消費者(PR),決定改變的旗艦品牌路線。
濁度之前,茶,說:“綾鷹擊長空”可口可樂(日本)在2007年10月發布。雖然該公司已被落在後面的綠茶,最快的成長中的命中鷹綾的市場份額的市場綠色茶在PET瓶11年(資料來源:學會飲料),ITO EN“是 - 茶”(39 %(23%),其次是三得利“Iemon”),又出現了#3(14%)。
Itoen最大的是“透明型,但珍惜在未來,越來越多的層也在尋求意義上的集中”(PR),7月,“圓潤陰霾”的茶衍生工具的〜三月推出“美味撼動”的“含有綠茶抹茶,京都府宇治市。更改在混濁的茶,和必須遵循的核心品牌“(即同一個)辻利益”三月日本煙草(JT)。
另一方面,除了麒麟飲料是“完全沒有計劃的緊壓茶混濁。透明的茶球迷。”
在啤酒行業,“超幹”啤酒朝日風味的苦,抓住了渴望一個清晰的乾燥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消費者的口味變化。
濁度或根茶是豐富而深刻的,因為它是。已支付的飲料企業新產品的銷售。(讀賣新聞,201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