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吳鳴:新手路泡波羅蜜


吳鳴新增了 4 張相片

  人的習慣很難改變,我沖泡波羅蜜,或以瓷壺,或以紫砂,選土質泡茶湯較軟者為茶器。就這樣喝了幾年波羅蜜,亦不曾多想。2015年春日茶敘,茶人羊咩以高瓷杯附蓋者為茶器,沖泡波羅蜜,湯汁甘甜,完勝我平日所泡者。羊咩云茶器為花蓮鳳林作坊所製,可惜我事多且忙,尚未得暇尋覓。可我不能老是牛嚼牡丹,總要想想辦法,於是參以羊咩瓷杯泡茶法,手邊無高瓷杯,改以景德鎮薄胎蓋碗取代。煮水用龔于堯哥哥所教救沸水法,泡茶手路以杭州雲江硯友所示蓋碗沖泡龍井法。    
  
  煮水器為京都鐵瓶,加水500cc,置瓦斯爐上,內外圈皆藍焰,約4分鐘滾沸。取茶6克,置蓋碗中,滾水沖注以殺青。前三道以剛煮好之滾水沖茶,注水即出,每道水約10- 20秒出茶,倒入茶海/公道杯,轉注天茶星紫砂杯飲之。非注水泡茶之間隙,碗蓋皆打開透氣。三道水後,加生水救沸,電爐開最大,水煮滾後,倒入銅壺降溫。因銅壺為常溫,滾水注入時約攝氏91- 94度,降至90- 91度間沖第4道水,同樣注水即出,三道水約一分鐘內泡完,水溫維持在80度以上。      
  
  以此法所泡波羅蜜甘潤好食,一掃此前我對波羅蜜以香氣取勝,茶湯苦澀之錯誤印象。人的習性難改,歸零尤難,我每在遇挫折時,即讓自己歸零,重新起莊,重新再做,泡茶雖屬小道,亦是如此。
  
  水乃茶之母、咖啡之母,水沒煮好,茶和咖啡怎麼可能好。我於台北所見著名茶師泡茶,鮮少有備救沸水者。水一滾再滾,茶湯不苦澀者難矣哉!友人與網路所推薦諸著名咖啡店,我慕名前往,水亦是百滾千滾,沖出來的咖啡,怎麼能好喝!茶書云,初滾水輕而清,再滾水甘而潤,三滾水凝而重;一般輕烘焙茶用再滾水以前為佳,中火茶可用三滾水。沖泡咖啡只有一種選擇,即初滾水。至於多滾水,水已老,不可用。須加生水使其回嫩,名之曰救沸水。我平日以硯滴/水滴為救沸水器,龔于堯哥哥愛耍牛偪,以小葫蘆為救沸水器,甚具古意。
  
  波羅蜜選料為台灣北部茶區冬季金萱,製作關鍵在發酵與烘焙。上選的茶葉經繁瑣製造過程,讓茶葉產生特殊的醣化現象,香氣由花香轉換為近似波羅(鳳梨)之果香,茶湯入口甘甜宜人,香如波羅,入口如蜜,名之曰波羅蜜。
  
  以新手路泡波羅蜜逾月,茶湯甘潤,香氣氤氳。野人食芹,敢奉君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