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台灣烏龍茶炒作,

【高堂堯、李陳信得、曾雪蒨╱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昨頒發今年冬茶「高山茶王」,45歲「茶三代」林吉常研製的高山烏龍茶,擊敗1214名參賽者,勇奪特等獎,11斤參賽茶賽後立刻被訂走8斤,每斤要價8萬元。茶商說,台灣高檔茶價格年年攀新高,但仍供不應求,主因是中國買家搶購。
南投縣除仁愛鄉外,信義、鹿谷和台中梨山等地每年也固定舉辦春、冬茶王評比,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7月就以每斤100萬元高價,向梨山茶農張慶松(46歲)標走甫獲特等獎的梨山春茶王。

張慶松說,台灣茶以產地區分,有梨山茶、阿里山茶、凍頂茶、玉山茶等,梨山茶最貴,每斤約4000至1萬2000元,其他1500元到3000元,「大老闆郭台銘、尹衍樑,政界如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等,都是梨山茶愛好者。」
一般人如何分辨好茶?張慶松說,頂級茶葉外觀墨綠帶油光,泡出來的茶湯清澈,泡到第5、6泡還會回甘,且無論冷、熱茶湯都能聞得到茶香。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目前逾半數的台灣頂級茶都銷往中國,參賽茶尤其搶手,「賣到對岸售價起碼翻一倍。」鹿谷鄉冬茶評比下月3日將揭曉,今年6288件茶葉參賽,創歷年新高。農會推廣股長林獻堂說,鹿谷特等獎茶王售價6年前開始「三級跳」,一斤從8萬漲到10萬、15萬元,3年前漲到30萬元後才暫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