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青陰試茗"陽羨茶

: 文徵明與蘇州畫壇 【作 者】:江兆申著 【叢編項】:故宮叢刊 甲種 【裝幀項】:21cm / 274頁 【出版項】:國立故宮博物院 1976

1528年59歲 作"青陰試茗"....不及山僧有真識 燈前一啜愧相知" 記曰:" 相城會宜興王德昭 為烹陽羨茶 寫此青陰試茗圖 并系一律 時......"


---

宜興古稱陽羨,唐代以產“陽羨茶”入貢著名,唐代詩人盧同的詩中曾有“天子未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之句,可見陽 羨茶唐代已為帝王所好。陽羨茶每歲入宮前,常州、湖州兩地太守都要到兩州毗鄰的啄木嶺的顧渚山境會亭,邀請社會名流大辦茶宴,品評貢茶質量。唐肅宗 (756—761)年間,李棲筠守常州時,山僧進陽羨茶,陸羽品為芬芳冠世產,所供上方,遂置茶舍于罨畫溪,去湖氵父 一裏許。陽羨茶又稱晉陵紫筍,也叫陽羨紫筍,每年貢茶萬兩。


陽羨茶的原料,最初是野生的,採制宜在立夏後三天,雨前則精神不足,夏後則梗葉太粗。據陸羽的《茶經》和盧同的《茶歌》記載,唐代 的陽羨茶是選用一芽一葉或二葉初展的茶樹嫩芽,經過蒸、搗、拍、焙、穿、封、幹等工序制成的圓形片狀餅茶。飲用時將茶餅烤熱,擊碎;碾成細末,再用羅篩篩 過,然後用沸水衝泡,用竹筅調勻,連茶末吃下去。宋代宜興茶葉已不如唐代之盛,但仍為文人雅士所好,至明代陽羨茶仍為太湖流域的名茶之一。現在,宜興已擁 有一定規模的新型茶園,對發展山區經濟起到積極作用,成為江蘇茶葉主要產地。特別是近幾年來創制的優質綠茶“陽羨雪芽”、紅茶“陽羨金毫”、清茶“陽羨清 茶”頗得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