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中日陶瓷茶器文化比較研究 (


這是中國所謂的博士論文改寫的書
全書似無一日本字 真是妙

中日陶瓷茶器文化比較研究

在這本書中,作者針對兩國陶瓷茶器存在的淵源關系、形態特色、藝術風格進行了較為翔實和深入的分析。但作者卻未停留于此,而是別開生面地展示出一幅與論題 有關的文化情境的寬闊畫面。這種波及文化情境的描述,又與二般宏觀性著述慣常采用的大而全、面面俱到的推斷不同,更加著力于具體細節的挖掘和考證,希望以 側重個案的方式,闡明一些常常被人忽視的問題。顯然,作者必須從大量的古代文獻中尋找線索,進而予以考證。.于是,經過作者嚴謹的探尋、慎重的分析,興盛 于中國唐宋時期的禪茶文化,以及相應發展起來的茶用陶瓷藝術,如何傳入鄰邦日本,並得到保存,以至演化成日本文化象征的整個過程,便形象地展現在讀者面 前。從中國寺院茶的“茶寮”,到日本茶道的“茶室”;從百丈禪師的《百丈清規》,到千利休茶道的“和、敬、清、寂”;從浙江德清窯的黑釉缽和福建建陽窯的 茶盞,到日本的“利休陶”、“織部陶”,以及其他更多的文化比較和聯系,都一一得到闡述。


王子怡 1972年生于山東煙台。 1995年畢業于山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獲學士學位;1998年畢業于湖北美術學院美術學系,獲碩士學位;2004年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獲博士學位。 現為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藝術設計理論、美術理論、服飾文化和陶瓷文化。發表專業學術論文多篇,合著有《北京服裝史》。
序(陳進海)
引 言
第一章 茶飲‧茶器
第一節 茶之飲
第二節 茶之器
第三節 “茶器”解
第二章 專用陶瓷茶器的產生及其文化內涵
第一節 煮茶法與唐代的陶瓷茶器文化
第二節 中國“禪茶一味”的寺院茶及其影響
第三節 唐風東漸——日本平安時代的陶瓷茶器文化
第三章 陶瓷茶器文化的興盛
第一節 點茶法與宋元陶瓷茶器文化的興盛與演變
第二節 移植與摹制一一日本鐮倉、室町時代前期的飲茶與陶瓷茶器的生產
第三節 室町時代後期茶道文化的確立與民族化陶瓷茶器的創造
第四章 陶瓷茶器文化的成熟
第一節 撮泡法與中國明清時期的陶瓷茶器文化
第二節 明清時期的紫砂茶壺
第三節 日本桃山時代陶瓷茶器文化的成熟
第四節 江戶時代陶瓷茶器文化的演變
第五章 陶瓷茶器文化的現狀與啟示
第一節 日本近現代陶瓷藝術的發展和民藝運動
第二節 中國近現代陶瓷業的發展狀況
第三節 宜人宜民,與時俱進——陶瓷茶器文化的啟示
第六章 發展陶瓷茶器文化的意義
第一節 茶——健康之飲與文化之飲
第二節 茶器——生活化的藝術
第三節 當代生活化藝術的發展與藝術化生活的創造
第四節 發展手工藝文化,共創“和而不同”的世界文化
結語
後記

得知子怡的博士論文已修訂成書,並將付梓出版,了結了一個學人的心願,作為她的博士導師,我為之高興,並表祝賀。當然,其中可能的得失也將直面眾人,接受更為廣泛的評判,這也是對作者的一次新的檢驗。

正如書名所示,這是一本關于中國和日本陶瓷藝術比較研究的論著。雖說本書研究的焦點是一種物質形態——陶瓷器物,而且又是以陶瓷茶器作為個例剖析,卻關涉蘊涵其中的文化內容,以及文化交流和演進的進程。

在這本書中,作者針對兩國陶瓷茶器存在的淵源關系、形態特色、藝術風格進行了較為翔實和深入的分析。但作者卻未停留于此,而是別開生面地展示出一幅與論題 有關的文化情境的寬闊畫面。這種波及文化情境的描述,又與一般宏觀性著述慣常采用的大而全、面面俱到的推斷不同,更加著力于具體細節的挖掘和考證,希望以 側重個案的方式,闡明一些常常被人忽視的問題。顯然,作者必須從大量的古代文獻中尋找線索,進而予以考證。于是,經過作者嚴謹的探尋、慎重的分析,興盛于 中國唐宋時期的禪茶文化,以及相應發展起來的茶用陶瓷藝術,如何傳入鄰邦日本,並得到保存,以至演化成日本文化象征的整個過程,便形象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從中國寺院茶的“茶寮”,到日本荼道的“茶室”;從百丈禪師的《百丈清規》,到千利休茶道的“和、敬、清、寂”;從浙江德清窯的黑釉缽和福建建陽窯的茶 盞,到日本的“利休陶”、“織部陶”,以及其他更多的文化比較和聯系,都一一得到闡述。

顯然,作者偏愛于對具體的歷史和文化情境的描述,而非武斷和孤立的結論。人們也許會因此而深思,為什麼我們祖先創造的輝煌燦爛的古老文化,會在中國本土消 失或變形,卻在早已完成現代化的鄰邦保存、演化,並發揚光大了呢?一個事實擺在我們面前,歷史上曾經出現的文化藝術的輝煌,雖然已經消逝,但它依然會在未 來保持其曾經存在的記憶,有時也許是後人對一座高不可攀而又獨一無二的文化巨峰遲來的記憶。但這種記憶往往滲透著一種展望,一種可以重現輝煌的展望。何況 它已傳至異邦,並得以保留,可謂對人類文化總體的多元化發展,已經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本書涉及的內容是國人較少關注的問題和領域。顯然,作者試圖將日本當一面鏡子,通過對兩國陶瓷藝術及其相關文化的比較研究,啟示我們對于自己文化歷史的回 顧,確立自己對于文化建設的自覺,而非只破不立,或只想破不想立,以至急功近利式的只會破不會立。應該看到,如果我們自覺或不自覺地破壞了某種原生態的文 化情境,那麼生長于其上的文化形態及其相關的工藝創造,也就無法生存了。也許這是作者並未指明,卻滲透在字里行間的重要觀點吧!

本書的另一個目的是嘗試探討以下問題︰東方式的器物創造與文化情境結合緊密的工藝思想,除了應繼續在傳統工藝中發揚光大之外,又應尋找與西方設計在理論上 的結合點,以期在博采西方設計理論之時,能力排全部照搬和囫圇吞棗式的理論盲從。顯然,所謂的現代設計論絕非簡單的西方化,更非是對古老的東方工藝思想的 清除。只有真正尊重和正視原有的文化情境,才能重新建構並發展適宜本土的設計理論和工藝思想,從而使設計藝術學科現有的理論,從大多是概念化的堆砌中解放 出來,升華為真知灼見。任何領域的學術研究,必須深入到歷史或現實的文化情境,關注特定文化情境的具體性、現場性和個別性,而非漫無邊際的宏大敘事,或萬 金油式的武斷概括。正確的理論或真實的規律,僅僅與某一具體事物及某一具體的文化情境相關,而非適用于一切。造物活動或關于造物的研究,永遠不能擺脫必然 存在的文化情境。本書或許可以在以上方面提供一些啟示。

是為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