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肉骨茶

《肉骨茶》是隨筆集 極短篇 很有意思: 《芥川龍之介全集》Akutagawa Ryunosuke

在新加坡吃過 肉骨茶 沒什麼印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肉骨茶

肉骨茶閩南語白話字bah-kut-tê)是一種流行於東南亞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的小吃,而後也廣傳於中國台灣、海外華人地區等地。

[編輯] 簡介

「肉骨」如其名,是以配合中藥煲成的。而「茶」字則是源自創始人的名字「林文地」,因為賣肉骨湯而被顧客稱作「肉骨地」,福建話中的「地」與「茶」音近,故後來被稱為「肉骨茶」。小吃本身並不含茶葉。其中又以馬來西亞巴生之肉骨茶最為著名。

肉骨茶混合中藥、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肉排熬製多個小時的濃湯。在馬來西亞的一些小鎮的餐館會加入海參鮑魚一起熬制。

肉骨茶通常伴白飯或以油條蘸湯來吃。以醬油碎紅椒蒜蓉一起調味。各類中國清茶(馬來西亞的巴生河流域地區以鐵觀音最為流行)通常會隨湯奉上,相信可以清走豬肉的油膩。在馬來西亞,肉骨茶是一道典型的早點菜式。

[編輯] 肉骨茶的由來

「肉骨茶」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一大發明,清末時期,那時的華人為了逃離國家的動蕩不安,紛紛遠涉重洋來到了南洋謀生計。那時的馬來亞英國殖民地(當時馬來西亞還未獨立,稱為「馬來亞」),英國在馬來亞搜颳了許多的資源需要運送回英國,於是在巴生(離首都吉隆坡30 公里的城市)建立了深水碼頭。不少華人由於知識水平不高,來到馬來亞也只能以勞動換取薪資。在巴生河谷採挖「錫米」的華人,為了維持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和適 應熱帶地區的氣候,需要進補,但他們不捨得購買些昂貴的中藥食譜。於是便用豬骨和一些普遍常用的中藥,以及一些家傳的偏方一起熬成湯,這就是最早的肉骨 茶。當時多來自福建泉州的中國人按照家鄉的習慣,把藥湯稱為「茶」。肉骨茶不但美味、營養豐富,還提供於所需的能量,並且能抗風濕,又能耐饑餓,一下在就 在勞工間流傳起來。漸漸地,肉骨茶就成了新馬兩地人人喜愛的美食。

肉骨茶分為新加坡的海南派及馬來西亞的福建派,海南肉骨茶有較重的胡椒味,而福建肉骨茶有較重的藥材味。

[編輯] 爭議

肉骨茶的美味在國際傳開後,在馬來西亞旅遊部部長黃燕燕宣布可能為馬來西亞美食申請專利權後,馬來西亞的鄰國新加坡對外宣布肉骨茶是新加坡發明的。這引起馬來西亞的華人不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