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沈存周刻松詩文茶葉罐/詩句錫茶壺

沈存周刻松詩文茶葉罐--在台灣展

---
沈存周刻詩句錫茶壺-簡介

沈存週刻詩句錫茶壺沈存週刻詩句錫茶壺

沈存周1629年至1709年年)浙江嘉興人耐冷談詩話載︰康熙初沉居嘉興春波橋能詩所治錫鬥鐫以自作詩句錢籜石詩集中載有“錫鬥歌“,頗令人稱讚元明以來朱碧山之銀槎張鳴岐之銅爐黃元吉之錫壺皆勒工名以垂後世而不聞其能詩。“沈存週善制各種式樣的錫茶具所雕刻的詩句姓氏圖印均規整精良這件沈存週刻詩句錫茶壺一十二點九釐米口徑六點九釐米底徑六點九釐米壺身呈核桃形短直徑嵌入飾白玉珠鈕的拱蓋執柄鑲嵌髹黑漆的紫檀曲流矮圈足壺腹部一面刻世間絕品人難識閒對茶經憶古人陸希生句沈存週書“。詩的右上角刻橢圓形竹居篆書白文戳記句末刻方形存“篆書白文連珠印另一面刻愛其真成癖嘗多合得仙弦句存週再筆“,其後刻方形存週篆書白文戳記底部圈足內刻方框竹居主人篆書款




沈存周刻诗句锡茶壶 - 简介

沈存周刻诗句锡茶壶沈存周刻诗句锡茶壶

沈 存周(1629-1709年),浙江嘉兴人。据《耐冷谈诗话》载︰「康熙初,沈居嘉兴春波桥,能诗,所治锡斗,镌以自作诗句。钱箨石诗集中载有《锡斗 歌》,颇令人称赞。元明以来,朱碧山之银槎,张鸣岐之铜炉,黄元吉之锡壶,皆勒工名,以垂后世,而不闻其能诗。」沈存周善制各种式样的锡茶具,所雕刻的诗 句、姓氏、图印均规整精良。这件沈存周刻诗句锡茶壶,高12.9cm、口径6.9cm、底径6.9cm,壶身呈核桃形,短直径嵌入饰白玉珠钮的拱盖,执柄 镶嵌髹黑漆的紫檀,曲流,矮圈足。壶腹部一面刻「世间绝品人难识,闲对茶经忆古人。陆希生句,沈存周书」。诗的右上角刻椭圆形「竹居」篆书白文戳记,句末 刻方形「存」、「周」篆书白文连珠印。另一面刻「爱其真成癖,尝多合得仙。徐弦句,存周再笔」,其后刻方形「存周」篆书白文戳记。底部圈足内刻方框「竹居 主人」篆书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