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小堀远州小堀 政一/与茶具的世界

小堀 政一(こぼり まさかず)は、江戸時代前期の大名備中松山藩2代藩主、のち近江小室藩初代藩主。茶人建築家作庭家として特に有名で、一般には小堀 遠州(こぼり えんしゅう)の名で知られている(「遠州」は武家官位の遠江守に由来する)。幼名は作助、元服後は、はじめ正一、後に政一と改める。道号に大有宗甫、庵号に孤篷庵がある。



Kobori Masakazu

Kobori Masakazu (小堀 政一?, 1579 - March 12, 1647), better known as Kobori Enshū (小堀 遠州?), was a notable Japanese artist and aristocrat in the reign of Tokugawa Ieyasu.

In 1604, Kobori received as inheritance a 12,000-koku fief in Ōmi Province at Komuro. He excelled in the arts of painting, poetry, flower arrangement, and garden design. His accomplishments include garden designs for the Sento Imperial Palace and Katsura Imperial Villa (Kyoto), Kōdai-ji, Sunpu Castle, the Nagoya Castle keep, Matsuyama Castle, and the central enceintes of Fushimi Castle, Nijō-jō (Kyoto), and Osaka Castle.

Kobori though was known best as a master of the tea ceremony. His style soon on became known as "Enshū-ryū". In light of Kobori's ability, he was tasked with teaching the 3rd Tokugawa shogun, Tokugawa Iemitsu the ways of tea ceremony. In this role, he designed many tea houses including the Bōsen-seki in the subtemple of Kohō-an at the Daitoku-ji, and the Mittan-seki at the Ryūkō-in of the same temple.

茶道中人小堀远州
-

小堀远州(1579年-1647年),是继千利休和古田织部之后的江户时代初期的代表茶人之一。他不但在茶道上独树一帜,而且也是一名有名的造园家。象京都御所、仙洞御所、江户城、骏府城、名古屋城等的建筑工程以及南禅寺金地院、大德寺孤蓬庵等的建造都是在他的指导下建成的。  

利休的茶道追求的是一种绝对美,而远州的茶道追求的是一种相对美。当时流行的是色彩和线条明快而表现细腻、均称的美。人们称他的茶道为“华丽的。他是日本文艺复兴的代表。  

利休的茶道一般不会超过四个小时,而远州的茶道,它包括在“小间”时的“草之茶”;在“锁之间”的“行之茶”和在“广间”的“真之茶”三部。所以,远州茶道至少要化半天以上的时间。   

远州茶道讲究的是“真、行、草”。所谓“真”为一种格式,“行”则为一种行为,而“草”则指的是一种自由的心里状态。另外,他的这种茶道精神还反映在茶室之外的庭院。而茶室之外的“真”指的是一种不可动摇的东西;“行”指的是一种流动的东西;而“草”表现的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命。因此,远州的茶道它包括茶室之内和茶室之外这两个部分。



小堀远州与茶具的世界

  《读书》二○○八年第八期《作为诗的物与作为物的诗》(李旻)书评中提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艺术博物馆 藏小堀远州(原文“堀”误作“掘”)命铭的一件茶具,引出这个日本著名茶人的事迹和他钟情的茶道具。日本五岛美术馆与根津美术馆在一九九六年合作编辑出版 了《小堀远州三百五十年大远讳记念》,根津美术馆编辑《小堀远州の茶会》,远州茶道十二世家元成趣庵小堀宗庆写《小堀远州の茶の汤》,简介了茶人小堀远州 的生平;高木昭作写《幕政史上の小堀远州》,内附小堀远州一六○六至一六四○的从政表;西田宏子写《远州の茶会记に见られる请来の茶陶》,图文并茂;佐藤 写《远州茶会に招かれた人々》。记载了小堀远州茶会上的社会名流、武家、公家、僧侣们的姓名与职位。

  从小堀远州(一五七九——一六四七)的年谱上看,这是一个出生就含着金勺子的贵公子,祖上是食俸禄与足利将军过往甚密的世家。本人自幼 多才多艺,十一岁就在奈良兴福寺留下墨迹,二十八岁在京都大德寺获得禅号春屋宗园,在当时就是出色的诗人、歌人、书法家;五岛美术馆编辑《远州の观た茶入 ——中兴名物茶入を中心とレて》,附有《远州箱书付歌铭茶具一览》,提供众多的茶具、象牙盖、仕覆(为茶具定制的丝绸锦缎夹层袋)的图片,更多的是放茶具 的箱、盖箱、箱里、内箱、袋箱、盆箱、挽家(雕铭)、添福、色纸以及书状上留下远州的隶书墨宝,日文片假名的作品也很多;二百零四件唐物与和物属于大正名 器鉴里的茶具,都附有“远州书付”的墨迹。(剩余1105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