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續茶經 (陸廷燦)

(日)天野元之助著 "中国古农书考"

中国古农书考
【作 者】:(日)天野元之助著;彭世奖,林广信译 【丛编项】:无 【装帧项】:20cm / 400页 【出版项】:农业出版社 / 1992


此書連索引都翻譯製作 很用心
現在多處提供pdf 檔

譬如說 頁290-91 的 "續茶經" 就很精要

續茶經-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2009年2月13日 ... 續茶經卷上之二. 候補主事陸廷燦撰. 二茶之具. 陸龜集和茶具十詠. 茶塢. 茗地曲隈囘野行多繚繞向陽就中宻背澗差還少遥盤雲髻慢亂簇香篝小何處好幽期 ...


  《茶經》由被譽為“茶聖”的陸羽所著,成書于唐代建中元年(公元780年)。作為中國乃至世界第一部茶著,《茶經》開創了中國茶道和為茶“著書立學”的先河,其歷史文化價值至今無人超越。《茶經》全面敘述了栽茶、采茶、制茶、飲茶、產茶、錄茶、詠茶等豐富內容。

  《續茶經》寫于《茶經》誕生約千年之後,作者是清代學者陸廷燦。《續茶經》沿用了《茶經》的體例,全書字數是《茶經》的十倍。這部茶專著對唐之後的歷代茶事史料收羅宏富、考辨精細、條理清晰,具有相當高的學術和史料價值。

  《茶經》和《續茶經》是茶文化典籍中一對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物質和精神的巧妙結合的熠熠珍寶。本譯著的今譯與英譯均由大連理工大學外語學院的姜怡、姜欣教授完成。



目錄


茶經
卷上
一 之源
二 之具
三 之造
卷中
四 之器
卷下
五 之煮
六 之飲
七 之事
八 之出
九 之略
十 之圖
續茶經
凡例
卷上
一 茶之源
二 茶之具
三 茶之造
卷中
四 茶之器
卷下
五 茶之煮
六 茶之飲
七 茶之事
八 茶之出
九 茶之略
十 茶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