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喝茶只是一种象征

中国 | 2010.04.02

“喝茶记”- 与国家机器近距离接触

在中国网络上经常会有人看到“国保请喝茶”的消息。有网民还把“被邀请喝茶”当成是一种“英雄”之举。关于“喝茶”的讨论也由此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争论。甚 至,一些经常被请去喝茶的异见人士在互联网建立了一个名为“喝茶记”的网站。藏人女作家唯色透露,目前“被请喝茶”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打压的范围也发生了 变化。

打开"喝茶记"的网站,首先看到的是藏人女作家唯色两次被邀请喝茶的经历。她和很多异见人士一样在网络中写下了自己对当权者的无奈。她详细 的描述了国保人员通过"邀请喝茶"对自己和家人的多次口头威胁。她对德国之声记者透露:"像我来说,我是搞写作的。他们就会以请我喝茶的名义告诉我,你不 能这样写、不能那样写。他们都是以一种国家机器的身份出现,用很权威和专制的口吻对我的写作提出各种限制。实际上,这是一个特别不愉快的过程。"

唯色的"不愉快过程"指的就是所谓的"喝茶"。经常被请喝茶的人都知道,喝茶只是一种象征,也可以说是对异议人士进行的一种政治活动。今年三月有过 同样遭遇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北风就讲述了他对喝茶的理解。他将喝茶解释为被公安系统特别是中国国保大队邀请约谈的一种方式。只不过约见的地点不一定是在茶 楼,他说:"这种约谈有可能在警务局的办公室、茶楼、有可能在某个咖啡馆、饭馆或是就在街头谈上几句。"

这样的"喝茶"很难与绿茶、铁观音或是大红袍有什么直接联系。简单的归纳就是被当局负责内政保卫的机构邀请,并在任何可以落脚的地方谈话就叫"喝茶"。这些邀请人则被外媒称之为"喝茶党人"。

北风表示,目前"喝茶党人"活动的趋势和范围在不断扩大。2008年底到2009年初,《零八宪章》公布之后,有很多人都被当局请去喝茶。实际上, 当时喝茶的范围大部分还仅局限于《零八宪章》的签署人。北风认为,喝茶的行动一定是中国当局的统一部署,并且是针对一些特定敏感事件展开的。但如今一些网 络"活跃分子"也会被出其不意的邀请。

在"喝茶记"的网站中人们还会看到,例如:一个《普通公民的喝茶日记》、《小市民奇遇记》等上访者被请喝茶的经历。这些人轻则被问话、重则被威胁。 女作家唯色提出,"在一个自由社会里这种多元化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但是在中国,如果你对政治有自己独立的思考都会被认为是一个异端。然后你就会被所谓的国 家机器纠缠。"

喝茶记网站的创建人之一--独立媒体人北风表示,网站的存在即是一种互相鼓励、也是对外界的一个表态:"这个网站首先就是要表达自己的一个姿态,也 就是说我其实是并不恐惧某些方面的压力。而另外一种姿态,就是通过自己的经历来跟别人分享经验,或者是希望通过喝茶记来获得外界的一个支持和同情。"

作者:严严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