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下午茶  ■周艾

下午茶  ■周艾
《中華 2009/01/06 15:36》

 秋天的午后,欒樹開花了,黃燦燦的一大片,心也隨之悠閒起來。走在天母的林蔭大道上,選了可以看樹喝茶的角落,窗外的藍天,有白雲輕輕的飄過。
 女侍將英式午茶鋪展在蕾絲花邊的桌布上,接著遞來講究的杯、匙、碟、盤,可愛的糖罐、奶盅,還有三層盤內的精緻點心,再加上一副煮咖啡的器具。所有的鋪陳,令人充滿了期待。
 下午茶,原是英國貴族間的社交聚會,所有的講究都是一種禮儀,例如:需於一星期前寄出邀請函,著正式服飾參加,主人精心準備花束、桌面,選擇適合的音樂作陪襯,當然更要有好茶來待客,使得賓主盡歡,這是既優雅又浪漫的一種社交了,也是廣結善緣的好方法。
 在台灣,喝下午茶,早已成了時尚,也是都會區新興的生活方式之一。經濟繁榮的年代,開了許多茶樓、茶館,食客也絡繹不絕,幾乎成了平民文化,沒有了古典的細節與講究,多的是吵雜的聲浪和自由自在的進出。不同的民族性與文化涵養,形成不同的風格與風情,也只能各取所需了。
 近日,朋友送來一份問候的禮物,打開來,不禁會心一笑,一盒飄香茶、一包餅乾加上濃濃的心意,讓人走入思念的長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