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6千年前古樹茶 根

6千年前古樹根 改寫中國種茶史

  • 2009-01-14
  • 中國時報
  • 【朱建陵/綜合報導】

 根據陸羽在《茶經》中所說:「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許多茶研究者推論,中國發現茶樹和利用茶葉迄今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但位於浙江寧波餘姚市三七市鎮的田螺山遺址在距今六千年的地層,日前卻出土被鑒定為山茶屬的樹根,且人工種植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該古樹根被證明為茶葉樹,中國茶葉史將再往前推至少一千年。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日本金澤大學日前舉行「餘姚田螺山遺址自然遺存綜合研究成果報告會」,中、日兩國專家在會上共同宣布,該遺址距今六千年前地層出土的六個根鬚樣品,經鑒定屬山茶屬樹根,但目前還難以明確一定是我們現在飲用的茶葉。

 據指出,山茶屬樹包括油茶樹、茶花樹等一百多種,而我們現在用於採摘、飲用的只是其中的幾種,因此必須經過茶葉研究所最終的確定,其中最主要的指標就是茶氨酸檢測,這是飲用茶樹種獨有的,是區分其他山茶樹種的最明顯指標。

 田螺山遺址考古隊負責人孫國平表示,如果古樹根鑑定的結果確定為茶葉樹,這將表明六千年前田螺山村的人們很可能已經開始人工栽培茶樹,並使用陶器煮茶、喝茶,這將使茶葉史提前至少一千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