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飲茶大覺寺


飲茶大覺寺_北京游記攻略_攜程旅行網
640 x 480 - 58k - jpg
big5.ctrip.com


.....寺里的誘點還多得很, 比如彌勒殿, 龍王堂, 蛇葡萄, 舍利塔, 大悲壇等, 又有所謂大覺寺八絕, 無非是一棵寄生樹, 兩樹抱一塔等等。 若是旅游, 當然要一一看到, 但我們是喝茶為主, 也就隨便走走意思意思了。 加之天氣實在太熱, 擔心父親身體, 也就過目為見, 不必細考了。 這里又說誘點, 是因為這寺本身才算一個景點。 所以, 轉來轉去, 又轉回茶院, 哪怕是點個卯, 才算是不虛此行。

明慧茶院室內, 冷氣電扇齊響。 茶客不多, 環境還不錯, 但總覺得氛圍不對, 有一種為喝茶而喝茶的感覺。兩個小字輩是不喝茶的, 能陪我們坐一會兒就不錯了, 果然一會兒就跑到外面去逗那幫惡少的狗去了。

少 傾,兒子進來抱怨說那小狗懂英文, 不懂中文。 原來女兒叫“Come on, come on”, 那哈吧狗竟搖頭擺尾地湊了過來, 兒子用中文說“來吧, 來吧”, 那狗卻置之不理。 于是對兒子說, 你就說“來, 來”, 它就懂, 不要說來吧, 果不其然。 兒子看那狗也懂他的中文, 很高興, 殊不知是他自己的“來吧,來吧”, 過于書本化, 難怪狗不懂。 呵呵, 寫到這里, 想這狗不理包子可找到知音了。 開一家狗不懂書店, 應該不會唐突文人吧。 這明慧茶院的老板, 據說就是開書店出身的呢。

茶 資甚貴, 不是普羅大眾消費的地方。 當然, 大老遠, 大熱天的這麼趕來, 也就不在乎茶錢是八十還是一百了。我們當然是喝龍井,味道還純。好在它取名茶院, 不是茶館。 說真的, 這真不是我們熟知的普通茶館。 這是投資者投了資, 急于還本生利的生意, 不是茶館。

其實, 最喜歡這大覺寺的, 是這整個寺廟的完整。 中國現存的寺廟古跡, 不是碑亭破損, 留有不少那場浩劫的遺恨;就是粉飾一新,有意掩飾過去的不幸。這大覺寺除了在日占時期被打斷了的遼代《暘台山清水院藏經記》碑外, 其它文物都保存完好。 這在眾多損壞的中國寺廟文物中, 實是異數。 據說這大覺寺自五十年代起就被林業系統占用。 林業系統不是什麼強勢單位, 手里的經費也不多, 不可能做什麼改建翻新, 得以讓大覺寺以原面目留存。 文化大革命中, 這里名聲不大, 沒人來破四舊, 林業院系的師生也沒有北京那五大院校那麼張逛, 無形中倒立了一功, 給我們留下了真正的文化遺產。最難能可貴的是那幾座大殿, 原木原樣, 原封不動, 古意留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