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寶成集團蔡其建

寶成集團最近業績大幅成長,穩坐全球製鞋龍頭寶座,又搶下大中華區體育用品零售通路領導地位,但是寶成董事長蔡其建與友人相處時,很少炫耀事業成就
【經濟日報╱王瑞堂】

蔡其建樂於分享因為喝優質普洱茶,改善身體狀況的經驗。 記者王瑞堂/攝影
寶成集團最近業績大幅成長,穩坐全球製鞋龍頭寶座,又搶下大中華區體育用品零售通路領導地位,但是寶成董事長蔡其建與友人相處時,很少炫耀事業成就,反而樂於分享他因為喝優質普洱茶,改善了身體狀況的經驗談。

蔡其建是寶成集團創辦人兼總裁蔡其瑞的二弟,蔡其建個性活潑健談,蔡其瑞則較內斂含蓄,形成互補。寶成集團許多社會公益或社交活動,都是由蔡其建代表,他 還曾擔任鹿港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現任彰化縣警友會理事長。最近修復完工的鹿港龍山寺,寶成集團也是由蔡其建代表擔任修復工程委員會 主任委員。

蔡其建除了要照顧集團龐大事業,又必須經常參加企業外社交或公益活動,精神及體力負荷很重,卻鮮少顯露疲態,連健保卡也很少使用,許多人都會好奇問他有什麼「撇步」(好方法),他的答案是:「多喝普洱茶」。

蔡其建喝普洱茶已經到了「一天不喝茶,就會很難過」的上癮程度。不過,蔡其建喝的普洱茶可都是他精挑細選的優質品,並未對所有普洱茶來者不拒。

蔡其建非常了解普洱茶的複雜性,從製程到市場交易的環節與竅門,他都練就高深的洞察力、辨識力,加上本身有足夠的財力,所以能夠收集到許多普洱茶珍品,既能滿足自己的喝茶習慣,又可以與人分享。

「並非所有普洱茶都適合人喝,不好的普洱茶反而會傷身。」蔡其建說,他也曾以「五代人都喝不完」形容他的收藏優質普洱茶數量,不過,前提是如果不再送給別人的話。

蔡其建喜歡喝普洱茶,也經常大方贈送收藏的普洱茶給親朋好友,許多企業界名人都喝過他送的普洱茶,也親身體驗到養身的功效,跟他一樣養成每天喝普洱茶的習慣。

例如,蔡其瑞曾因吃海鮮過敏,喝普洱茶之後,過敏情況得到明顯改善。目前他都隨身攜帶一壺普洱茶,方便飲用。蔡其建的孫媳婦曾疑似食物中毒,也是在喝下優質普洱茶之後,病情明顯改善。

蔡其建一位曾有胃疾的蔡姓友人更是以親身體驗,見證蔡其建的普洱茶確實有良好功效。他說:「我以前不喝普洱茶,蔡董(蔡其建)拿出珍藏的普洱茶請我喝,現在不僅可以每天喝茶,也不擔心胃疾復發。」

每次談到親朋好友因他而養成喝普洱茶習慣,身體也變得健康,蔡其建都顯得特別愉快,頗有「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的興味。

蔡其建小檔案

生日:1944年5月20日

學歷:彰化高商

經歷: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彰化警友會理事長、寶成集團董事長

興趣:爬山、打球、茶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