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南投:茶業博覽會 2017; 世界茶業博覽會 2014











南投縣府主辦茶博開幕 日本茶道展演及體驗受青睞
南投縣府主辦茶博開幕  日本茶道展演及體驗受青睞
來自日本的茶道裏千家茶道教授及老師在其中表演道地的日本茶道,吸引眾多愛好茶文化的遊客駐足觀賞,直呼稀奇有趣。(記者石振賢攝)
由南投縣政府主辦的2014世界茶業博覽會4日在中興新村中興會堂前盛大開幕。為讓參觀民眾瞭解各國茶道文化,縣府於會堂旁的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世界各國茶席及文化展演」,來自日本的日本茶道裏千家茶道教授及老師在其中表演道地的日本茶道,吸引眾多愛好茶文化的遊客駐足觀賞,直呼稀奇有趣。
茶博會已舉辦5年,其中,世界各國茶席及文化展演活動向來獲得各界肯定與讚賞,今年度特別安排了日本茶道、韓國茶道、客家擂茶、原鄉茶道、台灣茶道、英式下午茶等表演及各式珍貴茶具文化展示,可說琳瑯滿目,處處吸引目光。透過預約報名方式,遊客選擇各式茶道親身體驗,過程充滿體驗樂趣。
來自日本及韓國的茶藝師尤其受到青睞,吸引許多人駐足來自山口縣防府市的原田宗文教授茶道經驗長達36年,熟稔的技術,烹煮出令人回味無窮的抹茶。參與體驗的民眾在茶道老師及教授的指導下,一一瞭解茶道的流程,過程中因初次接觸茶道,趣事橫生,也讓體驗及圍觀民眾感到相當有趣。
日本茶道此次主要由裏千家茶道教授夏川宗林領團來台,其中在青少年活動中心表演的為原田宗文教授,原名原田文子。在日本茶道須經歷30年以上才可獲取茶名,宗文便是他的茶名,顯見傳承及資歷。她強調,此次將來台灣表演3日,看見縣府舉辦這樣國際性的活動並安排良好的環境堤供表演,感覺到相當幸福。盼除了可以讓台灣民眾體驗日本茶道外,也可實地品嚐台灣好茶,相互交流。
民眾在茶師的帶領下走入和室,首先向月見丸子(日本點心名)等裝飾品行注目禮,以表達對茶席主人的尊敬。隨後一一入席,原田老師此次準備的茶道主題為花好月圓,符合時值秋季的氣氛。除了抹茶,茶席主人也準備小點心,每道點心都有其品嚐程序及意義,相當有趣。
日本茶道文化展演將會連續在10月4日至6日上午10時30分、下午2時30分、3時30分等每天三場次於中興新村青年活動中心進行公開展演,每次30分鐘。同時,現場原鄉、台灣、英式及韓國茶道也同樣受到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踴躍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