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鄭培凱、朱自振《中國歷代茶書彙編校注本》等

郑培凯_百度百科

鄭培凱開始研究茶文化,純屬偶然。1991年,他到台灣做客座教授時發現有一群人對茶感興趣,並置辦了很好的茶室,於是常帶學生去茶室上課。在一次品茶講道時,有學生問道:“可不可以把飲茶的歷史講一講?”鄭培凱心頭一動,始著手收集茶文化的資料。應邀到香港城市大學擔任“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後,他和茶史專家朱自振一起合作,在2000年到2006年期間,把中國歷代的茶書都作了校注,書中匯集了自唐代陸羽《茶經》至清代王復禮茶說》共114種茶書,同時也輯錄了各種散佚著作,最後定名為《中國歷代茶書彙編校注本》,這是現存所見茶書總匯中收錄最豐富的編著。為使更多人了解茶飲的文化境界,他還對陸羽的《茶經》作導讀,名為《茶道的開始》。
寫完《茶道的開始》,鄭培凱開始籌備介紹宋代的茶文化。鄭培凱說:“宋徽宗是愛藝術的,他是天下至尊,對審美的追求真是沒有止境的,講究到了極點。”而茶文化從陸羽提倡以來,經過歷代的繼承、發展和演變,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喝茶方法,可以說茶道在中國有著多元的發展。但是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大家喝茶的時候,一般都能夠安靜下來,古人時常討論用什麼樣的方式喝茶能對自己的精神有提升。真的懂得茶道的人,茶道的過程就是精神的提升,是一個淨化自己心靈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