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謝謝!寶蓮是採茶班班長 (蔡英文 Tsai Ing-wen)


「ho~~這麼大的籮筐,我真的要採完嗎?」
台灣的好茶世界有名,喝茶是悠閒的趣味,不過,採茶可是相當繁複吃重的工作。採茶需要長時間彎腰、日曬,真的非常辛苦。採茶期一到,很多茶區都缺工。竹山、鹿谷這一帶,不少採茶班是由新移民婦女們一肩扛起。
寶蓮是採茶班班長,15年前從越南嫁來台灣,講著一口流利的台語,還調度管理20幾人的採茶班。上個週末,寶蓮帶我加入她們的採茶班一起去採茶,她一直貼心叮嚀太陽很曬,要我套上長袖襯衫,還要再加袖套。
當然,我最後沒有把那一籮筐採完,我也不會假裝能體會她們的辛苦。採茶的樂趣能體驗,但辛勞卻無法體驗萬分之一,心中只有對她們的敬佩。
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女性在台灣社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管是在家庭或工作職場,她們辛勤努力、默默付出,因為這裡已經是她們的家。我們不只是敬佩,更要對她們說一聲: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