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食不安心:茶與農藥,採樣抽檢,台天仁茗茶,3點1刻玫瑰茶 、初鹿 T世家



中時電子報
茶葉採樣抽檢7月起改由消保團體協助
... 的茶葉,原由各農會、地方政府,及農糧署各分署定期採樣抽檢,但自7月起,改由第三方的消基會及消保團體協助採樣抽檢,以期達到第三方監督效果。
Google PlusFacebookTwitter標記為不相關
大紀元
紅茶農藥超標台天仁茗茶提複驗
尚有170餘件還在檢驗,預計1到2週內會有檢驗結果。 ...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消費者除可爭取賠償產品價金外,還有500元至30萬元的精神撫慰 ...


台茶出包僅3% 比進口安全?


 
針對台灣茶疑農藥殘留超標,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長陳國任說,去年南投縣衛生局抽檢南投茶區,不合格率近2%,茶改場每年抽檢全台2000件茶葉不合格率近3%,大多數是遭附近果園、菜園污染,台灣茶相對較安全。
陳國任說,台灣茶產量不夠國人喝,得仰賴越南、中國、印度、斯里蘭卡進口補足;南投名間鄉是手搖茶原料重鎮,已建議衛福部加強產地標示,要求茶農加強管理,降低農藥使用種類、控管流向自保。

梨山茶王張慶松栽種的特等春茶曾被郭台銘以每斤100萬元拍下,他無奈說,現在客人買茶一定先問:「有沒有用農藥。」 
張慶松說,台灣高山茶每年採收3至4次,他在萌芽期、開葉期各灑一次農藥,如亞滅培等,每次用不同殺蟲劑避免抗藥性,高山茶是在灑農藥後才長出嫩芽,手摘都是新芽,不會有農藥殘留,有些機器採收會採到老葉,可能有殘留問題,加上收購自不同茶農,才檢出10多種殘留。 
記者楊靜茹
*****

3點1刻玫瑰茶 驗出DDT

摻非食用花瓣 初鹿 T世家也超標



食不安心
【綜合報導】毒茶風暴持續延燒,嘉義市衛生局抽驗購自全聯超市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及兩家中藥行販售的「茉莉花」,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世紀之毒」DDT及依芬寧、三落松等農藥;北市衛生局則於初鹿牧場松菸誠品直營店抽驗「洛神花」,檢出農藥達滅芬超標。毒物專家痛批:「政府不從源頭把關,讓全民對台灣美食信心崩盤。」
 嘉市衛生局抽驗花茶報告昨出爐,台中石城實業公司製造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檢出2種DDT分別為0.03ppm及0.08ppm;「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則檢出依芬寧0.07ppm,製造商是新北市桔揚公司。 
石城實業總經理朱俊宏道歉坦承疏失,他說烏龍茶來自南投上峰茶行,台灣茶檢驗沒問題,有問題的玫瑰花瓣是向台南詠昇堂公司進貨,10個月前取貨時曾檢驗,後來就沒逐批驗。台中市衛生局已查封615.2公斤。而上峰茶行喊冤:「DDT在台禁用近50年,怎可能檢出。」 

南投稽查人員封存870斤烏龍茶並檢驗釐清。
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印度進口當香料

南市衛生局昨到玫瑰花瓣供貨商詠昇堂了解,發現詠昇堂去年9月向高雄何容食品購入670公斤玫瑰花瓣,其中327公斤賣給石城。
這批花瓣是從印度進口,單據載明「花類香草植物作香料,不得食用」,衛生局將釐清誰把「非食用玫瑰花瓣」變更為「食用玫瑰花瓣」。 

全聯愛買可退貨

嘉義市衛生局查獲兩家中藥行販售「茉莉花」檢出三落松0.11ppm(標準為不得檢出),因供貨商註明「薰香沐浴用」,且兩家中藥店都承認誤用,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全聯說,6月30日前可持發票及商品至門市退貨。愛買僅販售「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昨預防性下架,7月2日前可持發票或今年消費紀錄退貨。民眾李右軍說:「天天都有吃的喝的出包,早就見怪不怪了!」 

易致癌多國禁用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DDT屬中毒性農藥,人體半衰期長達8年,且被世衛組織認定為二級致癌物,可能造成肝、乳、肺等癌變,早被多國禁用。三落松是有機磷殺蟲劑,若大量誤食可能造成神經性毒素,致神志不清、呼吸衰竭。依芬寧是除蟲菊精殺蟲劑,大量誤食會引發呼吸衰竭。 

【出包毒茶產品及退換貨須知】
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

●製造商:台中市石城實業公司大里廠
●驗出農藥:兩種DDT 0.03ppm、0.08ppm(標準不得檢出)
●退換貨須知:
石城:退換貨細節研究中
全聯:即起至6/30為止,憑發票及產品(限半年內)可退費 


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

●製造商:新北市桔揚股份有限公司
●驗出農藥:依芬寧0.07ppm(標準不得檢出)
●退換貨須知:
愛買:7月2日前可持發票或今年消費紀錄退貨 

茉莉花

●零售商:嘉義市恆昇堂蔘藥行以及心宜草堂中藥店
●驗出農藥:三落松0.11ppm(標準不得檢出) 


洛神花

●製造商:超能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台東分公司初鹿牧場
●驗出農藥:達滅芬0.13ppm(標準0.05ppm以下)
●退換貨須知:即起憑發票或包裝袋全額退費
資料來源:嘉義市衛生局、台東縣衛生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