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玫瑰花茶 驗出DDT: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

英國藍驗出DDT 專家:吃多恐致癌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4/14 18:24 最新更新:2015/04/14 18:41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英國藍玫瑰花茶原料遭查有「DDT」農藥殘留。專家學者指出,DDT人體不易代謝,吃多會干擾淋巴、肝臟及神經傳導更有致癌風險。

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苗栗門市的玫瑰花茶原料,今遭苗栗縣衛生局抽查檢出多項農藥殘留,進口花茶原料「玫瑰花」被檢出多項農藥殘留,其中包含已禁止使用的殺蟲劑「DDT」,衛生局要求縣內3家業者停售該產品。

「DDT是最早被國際列管的農藥,台灣還能買得到這種農藥殘留花茶,非常奇怪。」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對此表示,顯示這些花茶原料都是來自較落後的國家。

吳家誠說明,DDT是含氯農藥,最早被德國發展出來除猶太人,脂溶性很高容易累積在人體內,DDT也會衍生變異成DDE,危害人體肝臟及淋巴內分泌系統,長期下來對神經傳導細胞功能也會干擾,甚至傷及腦部。

吳家誠指出,人體喝入含DDT飲料半衰期約5年以上所以不易被察覺,反應也與每個人體質有關,「若食入DDT,人體肌肉、眼皮及四肢末梢神經會不自覺抽動,也會影響到腦部神經及脊椎神經,晚上睡覺時易心神不寧睡得不好,免疫力下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DDT是惡名昭彰的殺蟲劑,許多國家都已禁用,世衛組織已列為第二級人類可能致癌物,長期吃到含有DDT的茶葉、茶包,恐會罹患肝癌、乳癌、肺癌等。

顏宗海補充,尤其DDT是內分泌干擾素,生質毒性,女性懷孕後易有流產或胎兒器官發育異常等問題,「呼籲民眾自己泡茶,且最好第一泡能用燒開水泡過後倒掉,將農藥殘留值降到最低。」1040414

沒有留言: